•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地质灾害防御紧急工作部署会议

    2020-08-04 16:11 来源: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字号: 分享

      据研判,受热带系统和季风共同影响,7月31日至8月4日我省将有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预判最大累积雨量可能达到400-600毫米。前期我省持续高温少雨,需防范久旱急转涝带来的灾害风险。

      7月31日中午,省防总召开近期天气形势会商会,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再部署、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少青迅速做出指示,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7月31日下午,厅二级巡视员王祖华主持召开地质灾害防御紧急工作部署会议,传达林克庆常务副省长、厅领导指示精神,并结合全省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8月初我省将有持续性强降水,7月31日-8月1日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日-3日珠江三角洲、粤东、河源、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4日,粤东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西、河源、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省领导指示落到实处,强降雨期间,加强值班值守,指挥力量和技术力量靠前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取消休假,在岗在位。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部署,做好重点区域防御工作。重点关注粤东、粤西及珠三角地质灾害易发区,特别要注意农村削坡建房地段、工程活动强烈地区以及公路、铁路、水利、学校、油气管道、矿山、旅游景区、地铁、城市轨道交通等重要工程和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地段。重点防御464处威胁10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尤其注意49处威胁100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范。

      二要加强风险管控,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在对全省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管控的基础上,重点指导有山边房、削坡建房的镇村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等级,建立地质灾害防治镇村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在强降雨来临前,按分级管控要求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工作。

      三要加强群测群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各地要根据群测群防“1331”体系建设指引,落实县(市、区)级、乡(镇)级、村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职责,完善乡(镇)长担任责任人、村干部担任管理员、群测群防员担任专管员的“三员共管”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加强对削坡建房、泥砖房、山塘水库、山边、河边、村边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隐患排查巡查。

      四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加强监测预警,准确分析灾情发展趋势。一旦出现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和极端降雨情况,要及时上报和启动预警响应,采取果断措施转移受威胁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后,要加强人员管控,严防返回遇险。

      五要加强应急准备,做好技术保障。指挥技术力量要前移,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时,及时派出专家调查组,协助应急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开展应急调查工作,判别灾情险情类型,提供应急技术保障。

      六要加强宣传培训,形成防灾抗灾合力。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巡排查、信息管理、政策指引等专题培训,提升基层人员业务水平。对重点地区进村入户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活动,让老百姓牢固树立防灾避险意识,掌握避险自救技能,营造全社会防灾抗灾良好氛围,齐心协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厅地质与海洋勘查防灾处、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各地级市、县(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