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召开农村“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动员大会

    2020-06-02 10:47 来源: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5月13日,增城区政府召开“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动员大会,增城区政府相关领导,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政法委等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参加会议。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和各镇(街)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摸清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与人、户、房的基本情况,既保障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促进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谐,又有助于规范增城区宅基地及农村建房管理。二是要理清思路,牢牢把握国家、省、市对“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上级和增城区工作方案及登记细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工作规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协作,确保“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接下来,增城区将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总结中新镇坑贝村坑贝社和朱村街神岗村六社两个试点的工作经验,制定登记细则,完善组织机构,大力做好村民宣传解释工作,加强业务技术培训,使各镇(街)、各村社统一认识,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及标准。在符合“一户一宅”和“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按照建成年份、土地现状、规划等条件进行分类,以“村”为单位,调查完一村,审核一村,发证一村。符合确权登记发证条件的应发(换)尽发,不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一律造册,确保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