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荔城飘香好回家

    2023-05-31 16:29 来源: 平安广州
    【字号: 分享

    图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增城公安的家,在那一方热土——

      《元和郡县志》载:“增城县,按昆仑山上有阆风、增城,盖取美名也”。作为广东省四个授牌的“千年古县”之一,增城历史底蕴深厚,多元文化氤氲之气滋养着这片岭南天地。“久处市井中,复得返自然”,踏上这片土地,“回家”二字的亲切之感跃然心头。

      阡陌交通,此间有乡。邓村石屋、夏街古驿道、增江画廊、白水寨……如同散落繁星,串联成河,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足”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荔乡大地上徐徐展开。

      山水萦绕,此间有城。科教城、中新科技园、挂绿新城拔地而起,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东部枢纽,探索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增城正在城市建设发展快车道上奋力前行。

      耕耘在这一方热土,如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如何更好地保平安服务民生,护航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增城公安在思考,也在行动……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深两大都市圈衔接节点的增城,战略性发展空间广阔。近期,增城公安在基层基础工作方面的探索实践,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速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迈出坚实一步。

      荔城飘香好回家,让平安、喜悦,让发展、幸福,铺满回家路。

      

    图片

      

    一张“作业图”牵起万家事

      缓缓铺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蓝图,作为广州“东进南拓”城市发展之路的“桥头堡”,增城区格外引人注目——位于广深两大都市圈衔接节点,下辖7个镇、6个街道,总面积1616.4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为170万人。增城公安针对辖区地域广阔、城乡融合的特点,以“多走一步”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政法跨部门协同合作,与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团区委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围绕“镇街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三个责任抓落实,创新推广以“统、融、慧、深”为核心理念的增城基层治理“作业图”,牵引起万家灯火大小事。

      

    图片

      

    谋篇布局 描绘基层治理“作业图”

      “社区民警回社区‘难’”“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处置办法较为单一”“群防群治力量较为薄弱”“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缺乏抓手”……天色趋暗,凌晨时分的荔城街道已与民共憩,但在增城公安基础管控中心研判室里,思想的碰撞却是热火朝天。针对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增城公安通过深入基层科所队及社区开展实地调研,聚焦派出所基层防范主业、推动社区民警下沉、发展群防群治队伍力量等具体问题开展“头脑风暴”,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

      “公安机关不能单打独斗,‘多走一步’主动与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才能开展好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构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增城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王浩宏对基层治理理念进行阐释。“向区政府要政策支持、向政法委要发展平台、向镇街要资源力量、向政数局要基础数据”,增城公安积极推动政法跨部门协同合作,研判室墙上白板所描绘的“作业图”也逐渐清晰起来——一套符合增城区实际、科学合理、高效运转的基层基础工作策略。

      2023年以来,增城全区社会面110警情同比下降28%,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6.8%,抓获违法犯罪人员数同比上升63.4%;全区流动人口登记率上升11%,粤居码持码率高达96.89%,从原来的全市各区排名第六上升到第一名。自增城公安基层治理“作业图”推出实施以来,增城区公安分局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

      

    高位统领 守土有责凸显主动警务

      “统”,统一步调、统筹归口。

      如何集约高效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达到“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的工作效果?增城公安成立基层基础工作专班,下设深化群防群治工作组、派出所建设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组、智慧社区建设组、深化社区警务组、基础数据采集组、综合内勤组等七个工作组,统筹全区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及推进。“基础工作专班以人口管理大队为主要阵地,从各警种部门、派出所遴选业务精英,同步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力量组建而成。群防群治力量发展、社区警务室建设等重点工作都由专班牵头推进。”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黄晓江对专班职能进行了讲解。

      “自‘两张清单’推广使用以来,派出所及社区民警的职责更加清晰明确,工作开展起来也更有条理了。”朱村派出所所长卜永安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小结。基层基础工作千头万绪,增城公安制定了“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清单”“社区(驻村)民警职责任务清单”, 破解了“业务部门追、派出所赶”的难题,通过十方面共计31类内容对日常警务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将任务统一到“两张清单”中,也为月度考核、评优评先提供了鲜活数据。

      

    图片

      

    深度融合 协同联动擦亮平安底色

      “融”,融合通达,长久深远。

      增城公安坚持“壮大多元力量,构建社区警务团队”理念,积极发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力量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夯实社会治理工作根基,最大化释放派出所非警务工作压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群防群治力量为维护社区治安秩序帮上了大忙!”荔城派出所沿江社区民警蔡旭雄感叹道。增城公安以村(居)群防志愿队、物业小区保安员、最小应急单元为第二支防控力量,累计组建107支社区警务团队,实行“区公安分局研判—派出所部署—镇街配合—村居落实(最小应急单元)”的动态勤务机制,强化群防力量“看、到、报”意识,构建社区“最后一公里”防控圈,切实将群防志愿队伍培养起来、整合起来、使用起来。2023年以来,群防群治力量累计协助公安机关处置警情5812宗,尤其在处置纠纷类警情方面,群防队伍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累计化解纠纷1692起。

      “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内”——这是增城区公安分局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的工作目标。聚焦分流化解非警务类矛盾纠纷、解放日益紧张的公安警力,增城公安会同区委政法委建立“1+13+N”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发动组建分局老干志愿者服务队,引入综治、司法、律师、群防队伍等多方力量。目前,作为该机制试点的增城万达商圈“公平桥”工作室依托万达商圈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调处化解商圈内的矛盾纠纷。自2023年2月初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80人次,调处矛盾纠纷37起,带动该商圈警情同比下降3.5%,充分发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实际作用。

      

    图片

    智慧赋能 科技强警构筑立体防护

      “慧”,明万物之本,知万物之变。

      增城区地属城乡结合部,人员结构复杂,常住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高效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成为了重要课题。增城公安着力打造智慧警务,向科技要警力,借助信息化手段,完成206万条流动人口信息、46万条门牌地址、3.5万个单位、366个社区、174万套房屋、104个社区警务室、2068个基础网格、最新国规3D电子地图数据更新对接等工作,建立以“人、地、事、物、组织”五大要素为核心的增城区基础要素管控平台。通过综治视频、标准地址库、群防群治力量(最小应急单元)工作轨迹数据,实现对讲机呼叫、视频监控、视频对讲等指挥调度功能,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推进,社区盗窃类案件显著减少,居民反映安全感正在逐步提升。”增城荔城沿江社区居委会副书记陈育平对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成果给予了肯定。增城各小区安防数据与公安平台接入率达78%,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提供前端预警,进一步为派出所社区警务管理及案件侦查工作开展提供基础数据。

      与此同时,增城公安坚持与区来穗局协同作战,在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工作中形成合力。建立推广出租屋楼栋长管理机制,推动10475名出租屋主(二手房东)使用“粤居码”“增穗通”系统进行日常管理。社区警务室根据多个治安要素标准,将出租屋管理级别由低至高划分管理,落实日常巡查。目前出租屋门禁在线率、授权率、使用率持续上升。近期,增城公安通过智慧社区警务平台预警机制,发现一在逃人员的预警信息,根据此线索开展深度研判追逃,最终成功将其抓获归案,充分展示了科技赋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的工作成效。

      

    图片

      

    推深做实 夯实基础推动落地见效

      “深”,贵在实,以实则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增城公安坚持“基础为先”工作理念,推动标准化社区警务室、“平安校园”等各项基础建设落地见效,研究出台评优评先激励办法,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平安校园’建设是基础工作的重要一环,要做到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覆盖。”分局指挥中心主任饶庆欣谈到校园安全治理工作时说道。增城公安不断强化全区486间校园安全建设,持续开展10轮校园安全隐患整治,实现一键报警装置、校园视频、最小应急单元全覆盖。“有了‘护学岗’,我们家长更加放心了。”一位在荔城街第一小学门口等候的家长为“护学岗”点赞。此外,增城公安牵头组建由律师、公职人员等67人为主要力量的法制宣传教育讲师团,深入校园开展宣讲活动,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校园氛围。

      “两张清单”推广落实以来,增城公安同步建立月度考核通报制度及基层基础工作月度例会制度,以月度考核为主要依据,共评选出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个、标杆警务室4个、优秀社区(驻村)民警4名;省级“岭南标杆警务室”1个、“岭南百佳社区民警”2个,以及“荔乡警营工匠”基层基础之星集体1个、个人2名。“通过评优评先、表扬宣传等方式,可以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认同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林奕辉介绍道。

      

    图片

      2023年以来区委政法委以基层群防群治工作为主题,协同公安部门累计制作81期“微简报”;依托社区、派出所警务室及区政法平台、融媒体、“广州街坊”、平安广州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及时对群防群治先进工作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下一阶段将常态化开展月度“优秀”、年度“百佳”、季度“十佳”等先进评选,进一步树牢队伍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正面导向。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新征程。当前,增城区乘着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东风,正全面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以“统、融、慧、深”为核心理念的基层治理“作业图”牵起万家事,紧跟群众、紧贴实际、紧系未来,为增城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