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全区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移交处置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召开

    2023-05-31 16:22 来源: 平安增城
    【字号: 分享

      5月30日,增城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区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移交处置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李永盛,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浩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赖宏星主持。

      会议通报了全区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移交处置工作全面运行以来的情况,听取了永宁街、荔湖街、中新镇、仙村镇等镇街阶段性工作总结。指出,开展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移交处置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上级关于政法工作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要求,是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政法机关深度融合,各部门各镇街通力合作、协调联动的创新之举。各部门各镇街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我区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移交处置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一是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处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区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处置工作打破以往各单位默守陈规、效率低下的“怪圈”,初步实现了“解放更多警力回归警务工作,同时风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早在小在苗头”的双赢工作目标。1-4月份,全区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8.4%,突出矛盾风险呈总体下降趋势。增城区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移交处置机制被纳入广州市政法领域改革创新2023年“谋划孵化类项目”。各部门各镇街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升格局,密切配合、凝聚合力,树牢“一盘棋”思想,化被动为主动,全力以赴支持、推进纠纷类警情分流转办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110报警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热线受理范围清单,引导群众选择求助渠道,切实为基层民警减负、为群众分忧解愁。

      二是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深化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新格局。以区、镇街两级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为依托,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深化构建“区、镇街两级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统筹协调,涉事主管部门(镇街部门)牵头化解,各相关部门(镇街部门)协助配合,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同体,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探索实施精准化分流、网格化承接、闭环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工作机制,与群防群治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体推进,最大限度防止和降低警务资源被占用浪费,大力提升风险预警防范和联合处置能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要总结提升、真抓实干,为增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仙村镇、永宁街先期试点经验,紧盯“接收率、办结率、重复报警量、信访量”四项指标,不断打磨机制、创新做法,在提升分流转办效率、强化联调联处、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化解“骨头”案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行业主管、社会力量齐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增城版“枫桥经验”。

      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镇街政法委员、综治办主任、研控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