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远离危险!关于电动车,这些消防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2020-10-12 12:15 来源: 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频频发生,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电动车,却屡次引发夺命大火,电动车已然成为火灾“重灾区”。一起起触目惊心的火灾,给我们敲响了无数次的警钟,电动车决不能违规停放和充电,不要让电动车成为隐形的杀手,更不要电动车变成家人悔恨的泪水。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一)勤检查

      01.jpg

      经常检查电动车的电路插接点,防止接触不牢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造成线路短路事故。

      (二)勿改装

    02.jpg

      电动车出现故障时,要选择专业维修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维修,确保电器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三)重质量

    03.jpg

      购买电动车及充电器时,应注意选择正规厂家产品,切莫图便宜而忽略产品质量。

      (四)防进水

    04.jpg

      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止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起火。

      (五)记断电

    05.jpg

      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并将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充电时间不要超过10小时。

      (六)勤检查

    06.jpg

      选择宽广的充电区域,不要挤在狭小的空间或室内充电,避免发生危险来不及逃脱。

      

      逃生知识小科普

      楼道里电动车起火

      电梯和楼道都充斥着浓烟

      我们该如何逃生呢?

      1. 遇到楼道起火、浓烟覆盖的情况,在家的居民不要盲目开房门、冲进楼道。

      2. 若屋内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用湿毛巾堵住门缝等缝隙,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为自己争取到等待救援的时间,同时在靠近外窗阳台的地方呼叫求救。

      3.每个家庭应配备一些简单实用的消防器材,比如灭火器、防毒面具、高空缓降器、逃生绳及手电筒等和独立式火灾报警器之类的预警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