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着力推进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控制工作助力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居全市第一

    2021-02-22 16:5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分享

      近年来,随着广州“东进”战略的加速实施,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背景,增城区其他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数量位居全市前列。目前,全区现有在监在建工地366个,面积2240.69万平方米,造价约合672.04亿元。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对空气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对此,增城区住建部门牵头实施多项举措,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全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率居全市第一。

      一是多管齐下控扬尘。要求全区在建工地采取多项措施,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控制要求。首先是做好散体覆盖。要求各在建工程务必落实裸土覆盖,对未能及时清运的沙土、土方、建筑垃圾等进行覆盖或固化作业。其次是强化降尘措施。各在建工程每天洒水喷雾次数不少于6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对有基坑作业的施工现场,作业期间必须全时开启雾炮设备。对工地内已硬化路面,每天必须冲洗干净,确保路面全时洁净。再次是抓好余泥运输车辆管控。要求各施工单位配备专职建筑废弃物运输管理人员,负责检查余泥装载和“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管理制度落实,确保建筑废弃物运输途中密闭运输,不撒漏,出入工地车辆冲洗干净。

      二是科技赋能强监管。目前,全区在建工地安装视频网络,连接全市“一张图系统”数量332项,上级要求数量为334项,完成率达99%。其次,全区在建工地基本实现扬尘控制线上检测设备安装,首批300项扬尘监控设备已完成其中291项,完成率达96%。此外,全区在建工地基本完成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各监控视频录像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结合无人机航拍、扬尘监管APP等科技手段,全面覆盖全区在建工地,实现在建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控制监管智能化升级。

      三是重拳执法立威慑。增城区住建部门强调“既管行业,也管环保”职责,通过定期开展文明施工检查、扬尘控制专项整治行动等各类巡检行动,对全区建筑工地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化排查。全年组织参与多部门协同专项检查6次;2020年全年合共检查建筑工地3166个/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455份、责令全面停工工地99个、局部停工207个;对308个建设相关单位在省建设领域管理应用平台动态扣分、对180个建设相关单位上报市不规范行为处罚;行政处罚17个项目,合共罚款67万元。

      四是强化宣传造氛围。2020年全年,区住建部门组织全区施工单位开展实地观摩考察活动3次,学习文明施工与扬尘控制优秀工地先进做法经验。邀请行业专家,对建筑工程文明施工“6个100%”标准、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围蔽指导图集2.0版、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相关知识等进行宣传活动4次。于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监督公示牌”等“五牌一图”信息,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督单位责任人及其相关联络信息进行公示布告,营造对文明施工与扬尘控制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