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多管齐下强化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监管实现工程建设事故与人员伤亡 “双零”

    2020-09-30 11:50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分享

           增城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建筑行业与规模持续扩大,截至目前,我区在监工地共772项,其中房建项目730项,建筑面积4033.38万平方米,工程造价1078.69亿元;市政项目在监工地共42项,工程造价36.17亿元。重大危险源包括塔吊424台、人货梯346台、深基坑49个、高支模21项,在建工地数量及重大危险源较多,其中在建工程数量和塔吊、人货梯数量在广州各区均排在首位。增城区努力克服工地监管强度大、难度高的问题,实现2020年1-3季度工程建设事故与人员伤亡“双零”。

      一是意识先行,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安全生产是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从思想意识上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召开季度安全生产会、安全生产警示会、质量安全现场观摩会等30余次;组织相关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转《广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的通知》等安全生产相关系列文件2000余份,切实从思想上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

      二是重拳出击,检查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安全检查机制,结合专项督导、“专家会诊”等措施手段,全面提高检查质量,强化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季度工地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开展各类建筑施工安全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危化品、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安全管理专项、工地特种机械设备、工程车辆安全管理等专项检查15次,常态化检查工地2000余个(次),切实保障在建工地人员生命与财产安全。

      三是从严处罚,坚决整治违规行为。针对在建工地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实施精细化监管与反复“回头看”,重点抓好危大部分项工程管理制度落实,确保落实专家论证和验收环节。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依法从严处理。

      今年以来检查发现在建工地安全隐患8874处,发出整改通知书1532份,责令全面停工46个,局部停工127个;检查起重机械1043台,对11家建设企业、91家施工企业、74家监理企业、5家检测企业、4个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363个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248个安全员、286个总监理工程师、155个专业监理工程师在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系统进行动态扣分处罚;对39家建设企业、67家施工企业、52家监理企业上报市局作不规范行为处罚。作出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违规行为行政处罚36宗,累计罚款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