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住建局关于加快道路施工进度早日还路于民的对策建议

    2020-06-03 08:56 来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增城区因应打造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及宜业宜居宜游优质生活圈高水平建设等要求,对城区道路、地下管网等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成效明显。但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因道路封闭、改道、产生噪音等问题对民众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多种因素叠加存在导致施工期限延后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当前道路施工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用地移交慢。部分施工路段土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存在权属地界不清晰、规划用地被占用、地面构筑物及农作物补偿存在争议等问题。协调难度较大,造成部分规划建设用地未能按工期要求及时移交,影响后续施工建设。

      二是管线迁改难。城区道路原有地下管线布置错综复杂,涉及产权单位较多(包括电力、通信、水务、雨污、燃气等),部分管线走向不清晰或缺乏维护。实施管线迁改需保证相关管线正常运行并提供可行迁改路由,管线迁改全局性统筹机制缺失,存在工程交叉重复情况。

      三是施工内容多。城市道路升级改造涉及路面、交通、绿化、照明、给排水、电力、光纤通讯等工程内容,各项工程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需按照实际情况细化并及时调整,施工内容繁多复杂,涉及范围较大,影响面广。在多项道路施工同步进行时导致城区整体观感及交通体验较差。

      二、加快施工进度早日还路于民的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规划统筹。建立健全道路工程发展规划机制,以不同领域、区域道路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为支撑,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项道路工程建设责任、计划、时间节点、要求和重点,规范衔接程序,避免交叉重复和相互矛盾。

      二是升级管控措施。实施“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各前期阶段即由各职能部门加速选址、立项、用地、环评等保障工作,为项目落地开工扫清障碍。实施阶段,由建设、施工、监理三方联合研究工期计划、节点安排。牢固树立“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意识,坚持一周一会,一月一报,全过程跟踪纠偏,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三是合理优化工期。成立重点项目工作小组,全程服务,指挥前移。通过压缩准备期,优化施工期,缩短决策期等方式,围绕控制性工程和节点目标,进行施工组织、资源要素动态优化,力争合理缩短工期,全面释放生产力。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紧急变更申请,及时会同监理、施工、设计单位对造价和工期进行评估,各方统一即着手进行变更手续。

      四是实施奖罚机制。设立工期、质安、文明施工等类别奖励,与季度检查、年度考核评分挂钩,形成正向激励。鼓励和支持重大项目创建申报工程类奖项荣誉。不定期开展履约检查,对工期滞后项目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要求施工单位对加强班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