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以赴做好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1 08:56 来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分享

      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根据中央、省、市、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督促各物业企业发挥自身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要求企业充分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早发现、早处置”的工作方式,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全面打赢战“疫”。

      一、提前布控,及早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一是领导重视,强化部署。2月1日上午,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增城区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区物业协会以及碧桂园、敏捷等区内44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参会。会议明确,各物业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人力、物力投入,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地做好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战“疫”到底。二是落实通知和方案,早部署。在疫情暴发初期,1月22日即制定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关于疫情的实时政策。1月31日再度制定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难点作出针对性安排,同时对企业在做好小区门岗出入防控、体温检测、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公共区域消毒、业主宣传引导等方面在实施精度、强度和密度方面均进一步提高要求。同日,制定《增城区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房屋和物业管理科、区荔城房管所、区新塘房管所、区物业管理协会等相关部门单位,组织统筹执行力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落实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沉降一线,现场督导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31日开始,局相关工作人员分四个工作组,对全区166个物业小区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现场督查,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引导小区业主务必于2月2日前在微信穗康小程序填写健康自查情况上报。各物业企业在小区门岗、各楼栋电梯口、宣传栏等显眼位置张贴穗康小程序码,将宣传发动工作落到实处。在现场督导工作中,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包括员工自我防护和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宣传实现全覆盖;将物业小区防控融入社区防控,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提高小区业主和来穗人员主动申报登记人员信息主动性;加大疫情重点地区人群排查管控力度,全面梳理和掌握小区业主情况,对近期有接触或来往疫情重点地区的业主,引导按规定做好居家隔离;加大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频次,加强小区重点公共场所的通风及保洁力度;强化人员车辆进出登记管理,要求其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按规定报告等工作。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立即责令物业服务企业迅速落实整改。同时,对我区已出现疫情病例、业主规模数量较大或防控工作存在不足的物业小区,将针对性强化检查力度和督导频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效防控措施,严控疫情增加或传播。

      三、强化信息收集,不断更新完善小区疫情资料台账。强化各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动态管理,制定《增城区物业小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情况表》、《物业小区防控情况汇总表》、《XX小区相关人员健康服务登记表》、《增城区物业小区卫生防护物资统计表》等相关记录载体,由各物业服务企业定时更新上报,及时掌握各物业小区最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同时向区卫健部门、属地镇街、社区居委会报备,做好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