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我区启动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3-06-01 10:0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日前,区安委办印发了《2023年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增城行”活动方案》(下称《活动方案》),为我区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拉开了序幕。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今年我区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大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全体市民安全意识和应急安全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月”活动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通过送课上门、培训辅导、“大讲堂”“微课堂”等形式,充分利用好社会媒体和自媒体宣传平台,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举措”和区安委会71条细化落实措施。同时,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五带头”宣传活动。二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表区长署名公开信,引导全区参与安全生产活动,在全区营造浓厚应急安全文化氛围;举办2023年增城区应急安全咨询体验日活动,并组织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活动并设点开展应急安全现场咨询和体验、展示讲解应急安全装备和防护用品、派发应急安全宣传资料、技能展示、文艺表演、有奖问答等活动;组织我区相关单位参加2023年“羊城工匠杯”广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2023年广州市第四届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广州市第四届应急管理优秀宣传作品评比展播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等。三是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开展宣讲、培训、演练、派发宣传资料、隐患排查、邀请专家深入企业指导等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安全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强化企业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参与共治能力、全民安全素养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四是广泛开展专项应急安全演练活动。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企业应急安全演练活动以及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模拟演练突发事件预警、响应、处置等全过程突发事件模拟演练,着力提高企业、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提升应急救援处突能力,取得“个个会应急”的效果。五是营造浓厚的社会面宣传氛围。通过官方新媒体、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积极转发广州市“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海报和视频、宣传活动推文等,并发动企业广泛传播。同时,要积极开展社会面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尤其在重要交通路段,主要公交站、地铁站、汽车站,公众场所、城市广场、大型商场、楼宇电梯、旅游景区等户外宣传屏,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宣传载体广泛刊播《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用气用电、森林防火、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和应急救援、地震、雷雨、台风、内涝、地质灾害等各类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知识、案例警示和法律法规等,派发应急安全公益宣传资料,提升市民应急避险能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此外,“安全生产增城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至2023年12月底结束。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冶金、粉尘涉爆等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违法行为整治,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村级工业园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联合社会新闻媒体报道进展成效,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同时,结合“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明查暗访”等工作,加大典型案例办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持续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