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我区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2022-05-12 16:57 来源: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分享

    群众学习应急绳结的使用方法

    指导企业员工使用灭火器

    指导群众练习心肺复苏操作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连日来,我区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全方位多渠道宣传 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4月底以来,我区通过宣讲、派发资料、技能培训和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全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活动。4月21日,在增城金日企业举行企业嘉年华活动,内容包括安全科普、救援技能演练、安全科普摊位打卡等,进一步增强民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锻炼民众自我防护和逃生自救的能力。组织开展应急技能宣教活动。5月6日,区应急管理局(区防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派潭镇、广东壹加救援队在派潭镇儿童公园举办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地震应急技能宣教系列活动。现场设置了6个应急互动体验区域,包括地震安全知识科普、森林防灭火装备展示和如何使用应急绳结等环节。现场群众可以从“听”教练讲解、“看”教练演示、“问”防灾减灾常识、“练”应急技能等四个方面学习防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操作技能。

      为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我区通过“增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各村(居)LED屏等平台,推送防灾减灾教育警示片、宣传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同时,通过广州增城发布、健康增城等新媒体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电子版),开展“全民参与,同心抗疫”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同时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

      强化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防线

      我区组织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明确各类风险隐患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制定针对性措施, 强化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等风险隐患大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制定隐患清单,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健全工作台账,适时进行回头看,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开展道路隐患深入持续排查工作,结合汛期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隐患,加强对易发水浸、地质灾害、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及事故多发等路段的风险排查,坚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坚决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链接: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