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平安有序辞旧岁 祥和欢庆迎新年——增城区应急战线坚守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一线,“铁拳”出击严厉查处各类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2020-01-22 15:14 来源: 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分享

      爆竹声声辞旧岁,锣鼓阵阵迎新春。在中国传统中,春节越是热闹越是喜庆。但是烟花爆竹如若缺少监管,在市区、山林、学校、易燃易爆场所等禁燃区域进行燃放,将会出现严重危害后果,相关事故案例枚不胜举。

      烟花爆竹是以烟火药为原料制成,引燃后通过燃烧或爆炸,产生声、光、色、型、烟雾等效果,用于观赏,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经营、运输、大量储存烟花爆竹,不得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对查处发现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制品的行为,将没收非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烟花爆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每年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的旺季,也是打非治违的攻坚期。增城区应急战线全体同志众志成城,深入行动,“铁拳”出击,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176人次,检查场所1337处,分别在新塘、永宁、宁西、中新、朱村、石滩、正果、小楼、荔城、荔湖等地查获烟花爆竹1381箱,行政拘留5人,以实际行动打击烟花爆竹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案例一:

    221.jpg

    222.jpg

      2019年12月31日,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增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永宁街安监办、派出所采取联合突击行动,在永宁街荔园小区一居民楼内捣毁一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现场共缴获爆竹460箱,控制嫌疑人一名。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案例二:

    223.jpg

    224.jpg

      2020年1月13日,增城区应急管理局、新塘镇安监办、大敦派出所采取联合突击行动,在新塘镇乌石村中宁街捣毁一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现场共缴获烟花87箱,行政拘留1人,暂扣车辆1辆,为确保安全,执法人员已联同公安部门将已将查扣的非法烟花爆竹集中销毁,目前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案例三:

    225.jpg

    226.jpg

      2020年1月20日上午,根据广州市统一部署,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李润培、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晓东一线指挥,会同公安部门、街镇安监中队在增城区内开展烟花爆竹打非“铁拳”行动。行动重点排查辖区的集贸市场、小士多、香烛冥襁店等重点场所,查处非法销售、储存窝点10个,没收非法烟花爆竹161箱约1500公斤。

    新年伊始,望各位市民提高警惕、注意安全,自觉杜绝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祝大家共度平安、和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