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逾59万人签约!增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2022-05-19 17:29 来源: 增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分享

    在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及慢病健康服务中心,居民前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在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及慢病健康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患有高血压的陈叔签约家庭医生免费服务包后,不仅能享受免费体检项目,还能一次多领取降血压的药物,减少往返医院的次数。如果有需要,他还能联系所签约的家庭医生进行一对一的医疗咨询、用药指导。事实上,陈叔享受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不是个例。

      今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增城区自2014年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为辖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

      已组建292个家庭医生团队

      据了解,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是采取团队服务的形式,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含助理公卫医师)等组成。截至目前,增城区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13个镇街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全区已组建292个家庭医生团队,现有家庭医生707人。

      现阶段,辖区居民可自行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即可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到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在群众自主选择签约的同时,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主动靠前服务,以辖区常住人口为服务对象,根据实际服务能力,优先覆盖本区户籍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优先签约、优先服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区共签约59.18万人,签约服务率达46.96%;重点人群22.86万人,签约服务率达65.36%,其中老年人签约8.33万人,签约率为72.83%,在管高血压签约4.89万人,签约率为80.70%;在管糖尿病签约1.86万人,签约率为85.28%。

      签约家庭医生可享十大服务项目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居民即可享受包括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先预约、优先转诊、出诊、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长期处方、中医药“治未病”等在内的十大服务项目。

      以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慢性病健康管理为例。为切实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增城区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其能为居民提供更为主动、便利、互动、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特点,实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下的慢性病防控管理。各基层医疗机构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主动为他们体检,做到及时发现并签约。同时,对于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慢性病患者,可办理门诊慢病证明,医生可开具长达4至8周的慢性病处方,并告知患者关于药品储存、用药指导、病情监测、不适随诊等用药安全信息,为慢性病患者就医提供便利。

      慢性病患者不仅是家庭医生服务的重点对象,还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慢性病患者的管理以电话、微信随访为主,与以往的面对面随访不同的是,家庭医生除了密切监测慢性病患者的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外,还会询问慢病药品存量。为方便群众,降低慢性病患者因前往医院就诊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家庭医生还为已签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随访、送药入户及用药指导服务。

      对于有转诊需求的慢性病患者,增城区还提供双向转诊服务,即家庭医生将符合上转标准的慢性病患者及时转诊至二级以上医院,上转患者享受医院预约、就诊、检查、住院等便利措施。对于符合下转标准的高血压患者,二级以上医院将其转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提供后续治疗、康复业务指导及必要的跟踪服务。

      此外,为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增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团队骨干以“滚雪球式”的方式进行培训,按照不同时期不同培训的重点和专题,促使基层家庭医生团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