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一元钱”看病激活农村医疗卫生资源

    2020-08-13 16:35 来源: 增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分享

      村民看病费用少了,乡医技术水平高了,村卫生站功能齐了  

            经测温、测血压、开处方、取药等流程后,赖阿姨利索地掏出1元钱递给村卫生站医生,便完成了当次就诊全过程。

    因患有高血压,家住郑田村的赖阿姨每周都要到村卫生站开药,对“一元钱”看病深有体会。“家门口看病,省钱又省事”,她说,以前每周都要到5公里外的石滩镇中心卫生院开药,每次扣除医保报销,还要支付10多元钱。如今在村卫生站就能看病,而且整个过程只需一元钱,一个月下来(4次),看病费用由原来的近50元,减少到4元。

            赖阿姨的就医体验并非个例。今年,我区将“一元钱”看病列入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已有1.3万名村民像她一样享受到“一元钱”看病实惠。

            250所村卫生站 实施“一元钱”看病

            根据民生实事内容,我区明确2020年在所有村卫生站全面实施“一元钱”看病,即行政村户籍居民在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站看病,其一般诊疗费和药费经医保报销后,个人只需支付1元钱,剩下部分由财政兜底。

            截至7月底,全区262所村卫生站中,已有250所实施“一元钱”看病,占总数的95.4%。其中荔湖、荔城、永宁、增江、朱村、中新、小楼、仙村、正果9个镇街100%实施,其余正在抓紧实施中。

            惠民的好事,为什么不完全免费?对此,区卫健局医政科科长赖际益解释,收取“一元钱”虽然不多,但有付出就提醒大家要有节约意识,真正有就诊需要才到村卫生站享受“一元钱”看病福利,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

            就诊质量不断提升

            赖际益还表示,在费用下降的同时,就诊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在全面推广“一元钱”看病制度之际,我区加速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升乡村医生的技术水平。其中一项具体措施为乡村医生招聘实行“区招、镇管、村用”,即乡村医生由区卫健局统一组织招聘,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管理,专用于村卫生站。乡村医生招聘除通用条件外,学历为医学类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或者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新招聘38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乡村医生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5岁降至47岁,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180人,由25%升至56.4.%,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53人。

            同时,乡村医生还需不定期接受规范化培训,承担起辖区居民基本公共卫生任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例如廖村卫生站医生周巧玲考取执业医生证后,在2018年参加了区卫健局组织的统一考试,经过一个月的脱产培训,成为乡村医生中的一员。如今,她每个月都会抽出两天时间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参加全科医生技能提升培训。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为解决村卫生站药品不齐全、价格不统一等问题,区卫健局牵头,根据疾病谱的变化,在基本药物和医保药物目录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元钱”看病药品目录,各村卫生站根据各自用药情况,在目录中选取所需的药品,统一由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送,实行零差价销售。

    随着村卫生站诊疗服务的提升,其硬件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近两年,我区投入资金,按照外观统一、布局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的要求,对年久失修的村卫生站进行改造或选址新建。其中,新建的村卫生站要不少于100平方米,有诊室、药房、治疗处置室、预防保健室、候诊室、资料宣传室、值班室、卫生间等独立设置的功能间。

            “我们街道17所村卫生站完成升级,均设置了8个功能间,部分还设置艾灸、理疗等服务,很受群众欢迎。”荔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婉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