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耐心调解消费纠纷 细心处理遗留问题

    2023-01-29 11:49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一直以来,增城区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转办事项,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工作宗旨,尽力为投诉人真心诚意办实事,耐心调解消费纠纷,细心处理遗留问题。就在去年12月,我区文广旅体局收到12345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反映旅游退款问题的工单。

      根据某市民反馈,其本人通过旅行社购买旅行服务,团费19000元,后发生退款纠纷,经区文广旅体局多次调解,旅行社承诺对市民一行全额退款。但旅行社方随后未按照调解约定情况退还全款,仅退还6000元,且一直联系不到商家,市民不满,于去年12月再次通过12345进行投诉。

      经核查,因疫情不可抗力原因,市民出行旅行计划遇阻,不能如期前往。此前,区文广旅体局已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纠纷诉调联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对涉事主体双方进行取证调处,某旅行社承诺为市民全额退款,市民一行当时对此方案表示同意。但旅行社之后未按照调解方案予以履约退款,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告知诉求人可采取司法诉讼等形式继续予以办理。

      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在遇到不可抗力等因素引起的退费纠纷时,经行政主管部门调解之后,涉事主体一方若未按照调解方案予以执行,诉求人可进一步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