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探索根雕艺术 感受非遗魅力

    2022-09-29 16:30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9月25日,在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吾乡瓜岭非遗工作站举办非遗公益课,邀请了我区根雕艺人吴金石向大家详细介绍根雕艺术。

      根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根雕技艺分为欣赏根雕和实用根雕。欣赏根雕主要取材于人物、动物、植物等,实用根雕是以家具、器皿为主。

      一段老根,一截枯木经过根雕艺人的精雕细刻、耐心打磨后,就能摇身一变,成就一段“枯木逢春再千秋”的艺术佳话。2021年,根雕入选增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今年,吴金石获批成为增城区级根雕代表性传承人。他创作的根雕作品《三顾草庐》于2018年荣获广州市民间工艺精品展立体类银奖。

      活动中,吴金石现场讲述根雕这项技艺,带大家走进“根雕世界”,了解根雕艺术的“前世今生”,共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希望通过这堂非遗公益课,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根雕艺术的种子,让大家一起来传承和发扬这项中华优秀的传统艺术。”吴金石表示。(来源:增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