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三实招”加强增城非遗工作

    2022-07-01 16:13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分享

      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多措并举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非遗代表性项目从2015年的9项增加到43项,代表性传承人从11人增加到46人。

      (一)精心准备求实效。一是提前谋划,组织摸查区级非遗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发展现状、产业发展等情况,并组织人员到省方志馆查阅大量民国及以前的县志,寻找古籍文献,挖掘文化内涵,抽取非遗本土历史发展缘由,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形成区级非遗提升项目清单。以清单为基础再次普查,反复对比差距,寻求相关佐证材料和活动记录等。二是对症下药,把脉区级非遗。针对前期梳理20多个区级项目的发展现状、活化利用的比率、文创开发、市场潜力等进行分类比对,梳理项目开发、历史渊源、市场经济效益和基础文化底蕴等,为申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沟通做实事。市级非遗申报工作开展以来,及时与项目保护单位、企业等沟通,深入解释三年一度市级非遗申报的历史机遇、市场开发及文化经济价值等。经沟通,梳理敲定推荐宾公佛传说、篆刻、剪纸等共11个非遗项目参加申报,积极组织整理填报申报材料、拍摄申报片,制定推进计划,倒排时间、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共同推进非遗申报工作。

      (三)提质增量出实绩。提高非遗传承能力,加强代表性传承人动态管理;全力推动非遗展示传播场所建设,积极举办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活动,加强非遗活化利用;加强文创开发,加大传播展示,让非遗“火起来、传下去、走得远”。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我区共6项非遗入选,分别为宾公佛传说、篆刻、剪纸(增城)、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增城荔枝蒸馏酒)、酱油酿造技艺(增城石滩豉油)和灰塑非遗项目,入选数量全市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