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试点探路迎收官 加压奋进正当时

    2020-08-12 14:45 来源: 市统计局
    【字号: 分享

    广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级综合试点圆满收官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员,正在开展入户登记调查,请您提供一下户口簿和身份证……”

      自7月中旬以来,全市各区街巷涌动起一簇簇鲜亮的“人普红”。一群身着红马甲的普查员佩带证件,按照市、区人普办统一安排,逐家逐户上门登记。由于提前收到了《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住户的一封信》,多数试点区域的居民都事先准备好了户口簿、身份证,向普查员如实提供信息,积极配合入户登记工作。

      根据国务院和省、市人普办工作进度安排,继顺利开展省级综合试点后,广州市于7月上旬全面铺开为期近一个月的区级综合试点,试点登记标准时点为7月21日零时。 除番禺区承担省级综合试点外,全市其他十区从7月14至29日,历时16天,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顺利开展对人口普查全流程的实战演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全市试点普查人员克服天气热、门难进、数难录等困难,共完成短表登记住户9986户、长表登记住户593户,基本达到熟悉业务、锻炼队伍、掌握流程、发现问题的目的,为各区正式开展人口普查积累了经验。

      为打赢试点攻坚战,各区各显神通、创新作为、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荔湾区认真组织、健全制度,要求各工作小组每天工作结束后必须填报工作日志,小结当天工作进展的情况与发现的问题,区人普办每天早上召集各工作小组的组长,及时听取汇报、进行答疑。越秀区充分利用社区出租屋登记资料信息联系业主,所属街道派出所派出警力配合上门登记,并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宣传,通过“越秀发布”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人口普查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争取登记对象的支持和理解。海珠区举办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安排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疑问,并积极联合“海珠发布”、微社区E家通等官微公众号,形成矩阵宣传,营造人口普查良好的氛围。天河区为检验两员对人普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操作无偏差,在培训阶段发放试题考核、现场模拟入户登记,根据“两员”的考核结果进行重点讲解和现场答疑,并与通过培训和严格考核的“两员”签订保密协议。白云区为提高宣传效果,捕捉群众关注点,开发制作具有白云特色、形式活泼新颖的宣传海报、视频、动漫及宣传品,尤其以年轻群体大受欢迎的蘑菇头形象为白云区七人普“代言”,以白云新城、白云机场、白云山、广州白云湖等白云地标作为漫画、视频的背景,擦亮白云人普宣传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黄埔区努力克服数据采集平台不稳定带来的影响,在系统出现技术问题时用笔记本代替采集平台记录住户数据,坚持入户登记、认真改错,普查员对普查短表指标的理解在实践的磨砺中更加深刻。花都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通过讨论、提问和练习测试题加深普査员对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业务的理解,在培训结束后组织业务知识考试,并组织花都电视台和《今日花都报》对试点工作进行了报道,力争做到试点辖区家喻户晓。南沙区实行层层负责的组织模式,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采取试点办公室抓大组,大组抓小组的方式进行组织管理,并安排专人负责上下协调、沟通联系,确保试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从化区在试点过程中定时召集试点一线相关人员,座谈、讨论、分析试点工作,商量如何解决发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贯彻落实试点要求,及时掌握试点情况,准确督导试点工作,保证试点的顺利进行。

      增城区在充分运用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协调宣传部门制作融媒体小视频并在东汇城、合汇广场电子屏上轮播,并针对该区域住户学生所属的学校,到荔江小学、华侨中学派发一封信进行宣传,取得较好效果。

      从区级试点工作来看,普遍存在采集系统不够稳定、普查宣传不够到位、居民配合度有待提高等问题。接下来,各区将认真总结,形成人口普查的个案题库与重、难点问题工作指引,并以试点问题为导向,加速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正式普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