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治水攻坚 | 预计年底完工!增城530公里污水管道将疏通河道“毛细血管” !

    2020-09-21 11:03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
    【字号: 分享

          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是打赢黑臭水体剿灭战,提高污水处理效能的重要措施。

          今年我区共计划投资85亿元,实施26宗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计划建设污水管道约530公里,目前,工程约完成总体进度61%,预计于年底前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我区将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覆盖、全处理。

          一、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背景

          随着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号角的吹响和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2019年,我区启动实施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

         1.行动具体工作举措:彻底清查污染源;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改造和建设;完善建设模式及资金筹措制度;建立污水管网排查和周期性检测制度;健全管网建设质量管控机制等

        2.动计划时间:三年

        3.行动计划实现目标:

      ●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

      ●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基本消除全区黑臭河涌

      ●实现东江北干流大墩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在完成了前期管网检测、摸排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同步实施26宗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通过完善公共管网、整改管网错混接问题、治理管网结构性隐患、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等工程手段修复管网存在问题,解决雨季污水溢流,提高污水厂进水浓度现状,26宗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进度61%。

           二、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现状  

           据了解,目前全区26宗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已完成总体进度约61%。

      ●整个工程将摸查检测并修复管网约1600公里,系统诊断污水处理系统潜在问题。

          ●同时,新建污水管网530公里、建设渠箱清污分流工程58公里、达标创建排水单元约21.49平方公里、治理内涝点25个治理一批管网错混接缺陷等,整体改善污水厂进水浓度,提高污水处理效能。

          三、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难题

          建成区地下管线复杂造成施工困难,在多个提质增效工程施工现场,不少工程在进行路面开挖时,都采用了人工作业方式施工效率较低原因是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主要集中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建成区,地下水、电、网等各类管线错综复杂为地面开挖、管线铺设带来了较大难度,除了面临施工困难带来的赶工期压力,多点作业的施工方式,也不被大多数市民群众所理解。

         对此,区水务部门始终将在建工程文明施工监管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对各工程施工全程跟进并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工序,尽最大努力降低对市民日常生活工作造成的影响:

      ●针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主要利用夜间时间进行施工,减少白天作业带来的不便;

      ●针对居民楼集中的区域,避免夜间施工,防止噪音扰民。

      ●此外,部分人流车流较多的路段,做好施工围蔽,并督促施工方增设交通协管员,疏导交通。


    (转自:广州增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