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打造立体碧道 构建生态绿廊 增城区水务局大力推动特色碧道建设

    2020-07-03 17:31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

      近日,随着位于增江河圣皇洲以南的首段三层立体碧道正式对外开放,由增城区水务局负责建设的全长约6.5公里的增江省级碧道试点工程也宣告全面完工。游滨水生态碧道,揽小鸟天堂胜景,增城又添休闲放松好去处。

    1.jpg

    增城立体碧道,以水为脉,碧道为轴,打造“清水绿岸、 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

    2.jpg  

    圣皇洲广场

      “增城水系发达、生态良好,生产生活生态关系处理得好,就能实现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日前市委书记张硕辅在调研增江碧道后评价道。他要求,增城要结合推进水环境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布局碧道沿线景观设计,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精心做好美化绿化亮化工作,着力打造公共生活休闲空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增江省级试点碧道北起雁塔大桥南至初溪拦河坝,该工程是在“增江画廊”良好基础条件上,以水为脉,碧道为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推动水治理与景观、休闲、游憩、历史人文等相结合,打造江河安澜的雨洪通道、“清水绿岸、 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诗情画意的休闲文化廊道、水陆联动发展的滨水发展带。

      增江省级碧道试点工程沿岸滩地众多,风光旖旎,犹如一幅巨型山水画卷。而最新完工的立体碧道更是“增城首创”的亮点景观之一。该段立体碧道紧依江边山坡而建,与素有“小鸟天堂”的圣皇洲仅一水之隔。碧道分为亲水骑行道、半山腰慢行步道和登山道三层景观道。从空中俯瞰,一侧是波光粼粼的增江画廊,一侧则是建于网格护坡上的三层立体碧道,令人叹为观止。游人或可择一风和日丽的日子悠然骑行,感受“双塔锁江”的醉人美景;或可于傍晚时分驻足凭眺,欣赏“千鸟归巢”、白鹭翻飞的胜景,此间惬意,难以言说。

    3.jpg

    从立体碧道角度看“圣皇洲”生态岛

    4.jpg

    “圣皇洲”生态岛上白鹭成群,相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除了立体碧道,工程重点打造的另外两个景观节点——政务中心滨水广场、荔湖湿地各具特色。利用广州亚运皮划艇赛场观景平台改造而成的政务中心滨水广场设置了流线型的自行车骑行道和慢行步道,并铺以黑白相间砖石,行于其间犹如在钢琴键盘上跃动,趣味盎然。荔湖湿地则重点对堤内430余亩鱼塘和140多亩滩池进行生态改造,打造了一个集亲子休闲、运动健身于一体的滨水空间。

    3.png

    荔湖湿地

    4.png

    6.png

    荔湖湿地

      立体碧道,生态绿廊。增城,因水而兴,与水共生。只有做好“水”文章,方能擦亮生态底色。今年我区将继续重点推进增江碧道光辉大桥至雁塔大桥段、西福河碧道燕岗桥至神岗桥段以及仙村河碧道、荔湖碧道、石马龙水库碧道等29公里碧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