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审计局创新审计方法开展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审计

    2020-05-26 08:46 来源: 区审计局财政与行政事业审计科
    【字号: 分享

      政府投资基金改进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大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投资,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政府和市场的双赢。为规范管理政府投资基金,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意见》(穗府〔2020〕3号),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有效提升政府投资的质量效能。

      为摸清我区政府投资基金的总体规模、投资方向等基本情况,揭示基金在设立、投资、管理、运营和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审计“安全监督员”的作用,2020年3月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区政府投资基金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在本次审计工作中,审计组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探索高效、符合当下疫情特殊时期的审计路径,确保政府投资基金持续健康运行。

      一、灵活采用结合型审计的组织方式,提升审计成效

      区审计局按照“全面审计 + 重点专项”的总体思路,将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审计融入到2019年增城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当中,在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我区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情况,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了审计效率。同时,通过结合型审计的方式,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借助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数据,加大了政府投资基金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力度,有助于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从而提出高质量、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保障政府投资基金持续健康运行。

      二、运用大数据审计,确保疫情期间审计工作高效开展

      为尽量减少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本次审计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的方法,按照“集中分析 + 重点核查”的模式,由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技术集中对数据进行分析、下发审计疑点,区审计局对疑点进行核实校验,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提高了审计效率用大数据的审计方式,能在短时间内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及时向审计组提供分析结果和疑点问题线索,为审计组提供审计方向,压缩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强化了审计的精准度。大数据审计能对海量数据进行全面分析,高效进行数据比对,精准定位问题,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大数据审计可以解决传统审计难以获得、利用外部数据的固有弊端。利用外部数据可以从更多的视角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审计效率和准确性。

      三是助力疫情防控。现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效缩短了现场审计时间,极大减少了人员之间的接触,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审计力量。

      为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两不误,区审计局双措并举。一是认真研究政府投资基金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并积极与市审计局沟通审计思路、确定数据分析模型,以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度,尽量减少后期在审计现场停留核查的时间;二是在市局下发疑点后,通过远程报送电子表格、电话等方式与相关单位进行疑点核实,减少现场接触,保障健康安全。

      三、加强审计沟通,促进成果共享

      本次审计建立了工作情况沟通交流机制,实行定期例会与不定期沟通相结合、审计过程沟通与成果共享相结合、先进经验分享与重点难点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有助于审计人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通过沟通交流审计情况、分享审计成果、共同探讨重点难点、分享经验,不仅加深了审计人员对政府投资基金的运作流程、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还能在沟通交流中拓宽审计思路,对日后审计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