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把好民生计量底线

    2021-10-18 09:3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为维护良好的节日市场秩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市场监管局于国庆前后围绕重点监管领域和民生热点行业开展系列计量专项检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查集贸市场电子秤

           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创建活动,挑选培育1家市场作为示范单位,要求对电子秤实行“五统一”管理,遵守各项计量管理制度,实现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同时,认真落实市市场监管局督导计量问题,对2个辖区8家问题市场开展全覆盖检查,抽查电子秤76台,其中市斤秤和红标秤19台,失准秤1台,现场责令停止使用市斤秤和红标秤,并销毁失准秤1台。

    严查作弊加油站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部署,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主动协调从化区技术机构实行跨区检查,联合各市场监管所落实加油站快速筛查工作,重点检查加油机原始铅封是否完整无缺、POS机读取计控芯片主板数据是否异常、防作弊功能是否开启等。从9月28日起,连续对辖区9家加油站46台加油机267支加油枪完成全面筛查,发现1家加油机铅封被破坏,现场依法查封涉案加油枪并立案调查。

    严查眼镜店计量器具

           为守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检查,主要核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有效期的强检计量器具,包括验光仪、综合验光仪、验光镜片箱、角膜曲率计、焦度计等,督促眼镜制配单位合理配备、正确使用和管理计量器具,维护在用计量器具性能准确。9月份,共检查48家眼镜店计量器具128台件,责令5家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计量器具的眼镜店立即改正,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严查海鲜河鲜酒家短斤缺两

           为让百姓安心消费,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认真摸查和梳理辖区海鲜河鲜酒家47家,组织增城区计量技术机构和各市场监管所开展节前检查,逐家排查电子秤使用管理情况,对发现涉嫌作弊、使用未经检定合格电子秤且拒不整改的酒家依法严格查处。自9月26日以来,共对23家酒家29台电子秤完成全面检查,责令6家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电子秤的酒家立即改正,强化跟踪落实,确保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