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端午节前销售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1-06-10 16:05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端午临近,区市场监管局以“聚焦重点业户检查、加强应节食品抽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食品安全宣贯”为工作目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开展端午节前食品销售环节检查,保障辖区人民端午安康。此次行动出动256人次,检查食品销售业户343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

      聚焦重点业户检查

      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业户、农产品销售业户等重点对象开展端午节前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经营业户执行“三专”和“四不得”措施及“冷库通”录入情况,检查应节食品经营业户落实进货查验情况,严厉打击不按要求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清晰,去向可查。

      加强应节食品抽检

      针对端午节假日消费特点,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辖区食用农产品、粽子、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抽检力度。5月下旬以来,合计开展监督抽检95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68批次、粽子20批次、保健食品7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7.89%;对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肉、食用菌等食用农产品开展快速检测1839批次,不合格11批次,合格率99.4%,上述不合格食品均依法从严处理。

      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为推动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社区、景点周边、校园周边经营业户以及进口食品经营业户全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完成风险排查业户128家次,发现风险点6个。重点关注前期风险排查发现问题的业户,持续关注已整改完成的业户,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强化食品安全宣贯

      为做好农贸市场监管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区市场监管局于5月31日召开农贸市场工作会议,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食用农产品检测工作、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搭建等工作进行部署,通过会议宣讲方式向各市场方负责人宣贯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并对做好食用农产品检测工作作出指引,要求市场方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切实保障农贸市场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