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

    2021-01-15 17:55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2020年8月中旬起,区市场监管局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深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抓教育培训 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西昌经九乡“3·30”森林火灾重要指示、4月8日在中央政治局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4月10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

      加强教育学习,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区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B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考证培训、特种设备业务基础知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要点等培训6次,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全面提高队伍的监督监察水平。结合中秋国庆、岁末年初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百日攻坚、“奋战四十天 全年保平安”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会议,要求企业全面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深入排查、排序、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设备的安全防范工作。

      抓责任制落实 形成权责清晰的工作体系

      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以及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质量安全隐患、特种设备安全等7个专项整治子方案的工作体系。该局党组定期听取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21个属地市场监管所,要根据辖区特点和风险隐患特征,分别制定行动方案,有序推进三年行动。

      加强沟通协调,细化责任抓落实。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区安委办沟通协调,厘清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边界,明确单位内部责任分工,形成监管边界清晰、分工明确的安全责任体系。认真学习、严格履行《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及广州市贯彻落实工作措施,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所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都是安全员,推动安全监管人人参与、全员共治。

      在年初、年中、年末及重大活动期间,该局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多次组织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自上而下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分析会议,在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危化品等风险隐患较高的领域中选定会议主题,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科学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抓主体责任 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舆论宣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多种途径扩大安全生产宣传,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据统计,活动中共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17次,张贴宣传海报748份,播放宣传片或宣传标语2047次,派发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宣传资料2770份。

      为做好特种设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特种设备安全“一线三排”工作的通知》,督促特种设备企业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督促企业建立常态化的风险隐患研判机制,对排查出的隐患,研判一般隐患、严重隐患,分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实行挂牌督办,做到风险管控“四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控制)和隐患整治“五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限到位、资金到位、预案到位),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在应急管理工作上,区市场监管局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实现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有效衔接。依托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如在伊士高酒店组织开展了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联合小楼镇政府在广州盛盈气体有限公司开展气体充装站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检查企业应急救援工作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应急救援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抓专项整治 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为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区市场监管局从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城镇燃气、消防领域等方面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一线三排”工作要求,落实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商场、隔离酒店、医院、旅游景区、轨道交通等重点区域安全检查,抽查特种设备4519台(套),清理超期未检特种设备2512台,清除隐患2572宗,持续保持全区在册机电类特种设备定检率100%。完成46个电梯安全事务社区治理点建设,运用96333平台构建多方共治的投诉处理“互联网+”模式,成功处理电梯投诉90宗。加强隔离场所电梯的安全检查,累计检查隔离点48个,检查隔离场所电梯78台,消除隐患2处。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用起重机械制造环节专项抽查工作,暂未发现无证生产违法行为。组织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公共场所电梯安全、盛装危化品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未办证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等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1717家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69个。

      为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方案》,从深入摸排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21人次,检查涉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3家次,检查餐饮单位3550间次、危化品危包获证企业21家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5个。同时,加强对电动车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监督检查,累计检查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生产经营业户120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燃气行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燃气场站特种设备的监管,严肃查处燃气站非法充装液化石油气瓶等违法行为,督促燃气场站和有“点供”燃气设施企业落实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车辆43车次,检查燃气场站58家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0个。开展生产、流通领域燃气热水器监管工作,加强对燃气灶具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燃气具的监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检查生产企业3家次、流通领域商户66家次,发现在售不合格燃气热水器39台、燃气灶具77台,均依法进行处理。

      在消防领域方面上,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出动132人次,检查生产企业54家次。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清查辖区内所有销售烟花爆竹经营主体资格,坚决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烟花爆竹、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产品等违法行为。开展消防产品打假行动,严厉打击消防产品制售假冒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9宗。加强内部消防管理,定期对办公楼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组织人员进行消防巡查,做好节假日及疫情期间消防安全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