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加强节日市场监管 营造安定有序的消费环境

    2020-10-13 18:07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国庆中秋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强食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截至10月8日,该局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395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940户次,节日期间未发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营造了安定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重点领域监管显“力”度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以隔离酒店、旅游景区、重点商圈、大型餐饮单位、休闲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食品为监管对象,加强应节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检查,加大食品风险排查和监督抽检力度,督促市场主体落实食品安全和防控主体责任。密切关注节假日期间农村地区、大型餐饮单位的集体聚餐活动,督促举办方严格落实集体聚餐备案制度,加强食品卫生及用餐管理,共检查食品经营户514户次。同时,以旅游景区、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特种设备为检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规定,强化应急值守,共检查企业(场所)171家次,检查特种设备340台套,责令整改隐患1处。

      市场秩序维护显“温”度

      区市场监管局紧盯重点民生领域,对列入农副产品价格调控项目库的4家平价商店实施全覆盖监控,重点加强对猪肉、大米、鸡蛋、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跟踪监测。提前公开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函,加强对餐饮、住宿、购物、景区、停车及相关涉疫防护用品等环节领域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测,引导科学合理消费。节假日期间,全区日常涉及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平稳,流通领域未发现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

      常态疫情防控显“深”度

      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要求,抓好农贸市场“一人一场”驻场监管不放松,督促冷库落实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加强进口冷冻食品全链条闭环监管,督促药店继续做好退热类药品登记报告制度、网络销售退热药品实行“网订店取”、及时准确上报风险隐患信息等工作,持续强化重点场所人员入场健康扫码、测温和戴口罩等措施,巩固冷库、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成效,确保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应急值班值守显“速”度

      节假日期间,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专人值班、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各类工作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及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舆情动态,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认真受理假期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及时组织检查,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节假日期间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228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