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区市场监管局妥善解决 一起群体性消费纠纷

    2020-09-27 09:40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涉及退押金的群体性消费纠纷频发,比较典型的有小鸣单车、ofo单车等。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主动预判、主动介入,主动作为,积极联合有关部门,运用各种有效方法,妥善解决一起群体性电动车电池租赁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2019年12月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收到消费者投诉我区某能源科技公司不履行合同退回电动车电池押金的投诉148件。经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以向消费者提供充电及电动车电池租赁服务的企业,提供服务前需收取服务对象1000元的电池押金并按月收取服务费用,业务开展范围主要为上海市、杭州市和东莞市,注册用户约1600户,用户大部分是使用电动车的送货员,200多户是普通消费者。根据租用协议,正常情况下,消费者提出退押金申请后七日内可收到押金,但因该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押金退还期延长,甚至无法正常退回。

      获悉情况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多次行政约谈该公司,并联合镇街有关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要求该公司尽一切办法优先保障消费者利益,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并安排专人与该公司对接,指导企业解决问题,督促其筹集资金为消费者退款。截至今年7月,区市场监管局成功处理所有普通消费者的押金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此外,配送公司用户由配送公司先行向员工垫付电动车电池押金,再通过诉讼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