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四个发力” 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0-09-27 09:37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今年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四个发力”举措,打好放心消费宣传“组合拳”,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紧靠主流媒体,精准发力。区市场监管局紧靠区融媒体中心的报纸、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平台,开辟市场监管专栏,发布疫情期间消费提醒、消费警示知识、典型案例、监管动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合法维权。疫情期间,该局在《增城日报》刊登“3·15”专版,发布增城区消委会十大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普及消费维权知识,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依托工作平台,协同发力。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全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平台,推进各成员单位依职能开展放心消费宣传教育活动。该局牵头会同联席会议16个成员单位,围绕2020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凝聚你我力量”,采取多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打造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的放心消费环境。

      调动优势企业,借力发力。区市场监管局动员已签署《广州市放心消费共建活动协议书》的251家企业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宣传活动,引导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合格商品和优质服务。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月”等重大宣传时节,指导企业通过人口集中、人流量大的商场、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的电子屏幕持续滚动播放消费宣传短片600余条(次)。充分发挥各镇街市场监管所基层一线宣传优势,积极开展消费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的“五进”放心消费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的影响力。

      契合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防控各类专项行动,以创建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为契机,通过驻场监管和拉网式排查,以消费知识法制宣传、消费警示提示为重点,持续对农贸市场、药店、餐饮店等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教育宣传引导,向各类市场主体、流动人口派发消费风险科普宣传单、小册子、海报等合计3377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