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2020-08-04 16:53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记者获悉,疫情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好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从早期注重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市场供给,到中期注重规范市场行为、防范衍生风险,再到后期注重营造市场环境、支持复工复产,都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狠抓农贸市场和药店主体责任严格督促落实防疫措施

      农贸市场作为群众采购生活必需品的重要场所,人员流动大,是防控工作中较为关键的环节。疫情发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实行“驻场+巡查+督导”的监管模式,织密农贸市场防护网,压实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督促落实测温、活禽休市、清洁消毒等措施。

      除了农贸市场以外,药店也是疫情防控战役中备受关注的一环。区市场监管局强化药店经营行为的监管,约谈药店600多家次,敦促落实购买发热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累计接收信息29.68万条。其中,推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核查信息2067条。

      狠抓食品安全和野生动物交易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为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以隔离酒店、学校、景区、餐饮单位等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对销售食品的来源,产地合格证明、购货凭证进行查验,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各经营主体负责人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即要求整改,共督促整改187家次。同时,劝退农村集体聚餐11宗,减少超2700人次的聚集,有效防范聚集性用餐带来的交叉传染风险。

      此外,该局还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经营行为,取缔无证野生动物养殖场6个,下架涉野生动物网络广告两条、菜品招牌广告5条。

      狠抓市场价格和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

      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区市场监管局压实价格监管职责,着力查处我区各类价格、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及时受理、快速处理消费者投诉,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据统计,疫情期间,执法人员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9宗,假冒伪劣防护物资案件12宗。其中,查获问题口罩4.2万个、防护服483套、消毒水3吨,还有两宗哄抬价格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狠抓政务服务和技术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为助力防疫产品的市场供应,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证照业务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审批。其中,8家企业获得医用防控物资生产资质,实现我区医用口罩、红外测温仪生产企业零的突破。另一方面,从标准建立、质量管理、出口认证等方面对企业予以全方位指导。今年上半年共为715家企业免费检定强检计量器具9924台,涉及免检金额110多万元。

      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方面,该局出台保市场主体23项具体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12项政策措施,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新开办企业全流程环节从3个以上压减为1个,最快0.5天办结,并予以免费刻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247.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