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压实监管责任 筑牢疫情防线

    2020-03-27 16:55 来源: 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全局530名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重点,督促全区各市场主体落实防控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市场秩序安定有序。

      精密部署

      “五支主力”压实市场监管责任

      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局领导挂点包干制度,局领导靠前指挥,从传达防控命令、谋划和落实防控措施、开展联防联控,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均狠抓落实,确保防控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有力,成为市场监管部门抗击疫情的“领头雁”。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局领导到基层督导调研超330人次。

      另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号召全局29个在职党支部共346名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管市场罢禽市、查案件理投诉等工作中连续奋战,当好先锋表率。同时,局党组还统筹协调6个机关党支部与基层所党支部结队开展工作,确保监管力量下沉一线,有效缓解基层所人员不足的困难。值得一提的是,防疫期间,该局全体党员踊跃参与捐资赠物和无偿献血活动,累计共有358名党员(含退休党员)捐款超6.7万元,53名党员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各农贸市场严格实行蹲点驻守制,组织106名市场“守门人”充实驻守力量,要求辖区市场监管所日均安排2人对全区36个在册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驻场监管,并积极引导市民和经营户做好防控工作,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共同把牢市场大门,维护农贸市场稳定有序。

      为彰显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团委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组建4支“青年突击队”,率领全局79名团员共同奋斗在防疫一线,其中48名留增团员在除夕当天放弃休假,主动返岗,充分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抗“疫”一线开展便民服务、疫情排查、秩序维护等工作。

      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业科室密切联系企业,各驻企联络员重点对企业申请防控用医疗器械应急备案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手把手指导企业进行备案资料准备和样品检验,把好备案品种确定、备案资料填报等关口,最大限度缩减审批时限。截至目前,我区已有4家口罩生产企业、1家红外线体温计生产企业快速取得“广州市防控急需用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精细落实

      “四个同步”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疫情期间,防疫物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稳定是群众密切关心的事。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提醒与承诺同步,迅速开展上门告诫,鼓励企业诚信经营,共印制并派发《价格提醒告诫函》《价格提醒告诫书》约2600份,提醒全区农贸市场、药店药房、商场超市等严禁趁机大幅度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自2月1日起,该局对全区600多家涉及医药企业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提醒告诫,与餐饮业户、市场经营业户分别签署《餐饮环节防控疫情承诺书》1450份、《不销售野生动物承诺书》695份。

      为守住市场监管底线,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透明与处罚同步,通过印发《防疫医疗用品价格监管的通知》《从严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公告》等系列文件,设计并印制商品价格标签2万多个免费派发给市场摊档等方式,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实行明码标价,突出对口罩、体温计、消杀用品等防疫用品及肉菜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做到价格公开透明。同时,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规交易、口罩等防护用品制假售假、涉防护用品和民生商品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行动开展以来,共立案查处涉疫案件56宗,其中价格违法案件44宗、假冒伪劣防护产品案件12宗,扣押问题口罩4.2万只、防护服483套、消毒水3吨。

      药品及医疗器械是防控疫情的必需品,把好质量安全关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效果。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抽检与快检同步,加大对口罩、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防控药械的抽查抽检力度,核查其来源渠道是否合法、进货查验资料是否齐全等,防疫期间共抽检防控药械7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同时,加大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菜粮油奶蛋等食品的抽检快检力度,防疫期间共抽检食品生产企业产品38批次(均合格),抽检水产品24批次(均合格);对全区农贸市场、超市食用农产品开展快检2639批次,合格率为99.13%;督促指导全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开展快检29375批次,合格率为99.59%;共销毁不合格产品285.8公斤,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线上与联动同步。一方面,该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通过12345投诉举报平台,加强对投诉举报数据的收集、分析,对防疫期间市场出现的异常价格波动等行为及时调查核实,共受理各类涉疫消费投诉举报675宗,已办结576宗,办结率为85.3%,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该局联合公安、网信、林业等10个部门在全区开展“双打”行动,发现重大案件或线索时主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判,联合深入调查、全链条打击。疫情期间,该局联合相关部门破获利用疫情哄抬价格、涉嫌非法经营罪案件2宗,刑拘犯罪嫌疑人2人。

      精准监管

      “三大行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农贸市场是群众采购生活物品的场所之一,疫情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位。区市场监管局采用“驻场+巡查+督导”的模式,组织3710人次对全区36个在册农贸市场驻场监管,把好市场入口关,因地制宜对农贸市场进行围蔽管理,协助9个农贸市场配备安装红外体温检测仪。同时,加强对农贸市场的巡查监管,全面清查、严厉打击农贸市场及其周边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活禽销售行为,加大对经营业户明码标价、索证索票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合理调整营业时间,落实活禽经营休市制度及清洁消毒工作,倾力守护百姓的“菜篮子”。截至3月19日,该局共出动工作人员630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305个次。

      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守好防疫“前哨站”,区市场监管局建立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实行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发现“四类人员”及时向“三人工作小组”报告。目前,我区已有690家零售药店在省智慧食药监系统上完成注册和登记,全区共接收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58593条,经筛查并移交公安部门的涉疫线索471条。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截至3月19日,该局累计检查零售药店16397家次,已复工565家,复工率为78%。

      餐饮单位方面,区市场监管局适时调整了全区餐饮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和工作重点,督促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十个到位”,当好餐桌“把关人”。截至目前,该局对餐饮单位从业人员检测体温4.17万人次,而餐饮单位则对11.33万名顾客进行了体温检测。同时,该局严禁餐饮单位采购、使用、贮藏及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及在经营场所、招牌、菜单中宣传含有野生动物字眼的菜式,对于检查发现的2家经营野生动物的餐饮单位,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此外,该局还进一步加大对恢复堂食的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从食材进货检验、从业人员管理、经营场所卫生环境等多方面,督促餐饮单位做好食品加工和贮存、供餐等各环节的管控,并通过夜查、暗访等方式,突出对早餐店、夜宵店、奶茶店等风险较高单位的巡查监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大型餐馆、中央厨房、单位食堂959间次,中小型餐饮单位1.65万间次,劝退10宗农村集体聚餐,共计减少超2700人次的聚集。

      精诚服务

      “两个帮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区市场监管局从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强化防控措施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前对企业的复工计划、复工条件等开展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复工复产指导,及时制定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生产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二是成立涉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班,及时有效处理各类批发市场、餐饮单位涉复工复产矛盾纠纷。三是与驻厂“五人小组”建立快速联动机制,为2家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提供电梯故障维修等应急处置服务2次,全力保障企业投产。四是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进行专利权质押融资,多渠道多元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1月以来,共为10家企业咨询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审批额度共计6000万元,成功发放贷款450万元。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双向快递“零见面”、现场申请“预约办”、药械许可“容缺办”,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防疫期间,该局共办理网上业务495宗、预约业务2884宗、企业相关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业务32宗。其中,广州丰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天天洗衣(广州)有限公司增加消毒剂制造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分别仅用半小时完成。同时,该局严格落实专人驻厂工作,从证照审批、标准建立、质量管理等方面全力指导帮扶生产企业申请医用口罩应急备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助力4家口罩生产企业取得“广州市防控急需用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实现我区医用口罩生产企业“零的突破”,目前全区口罩日生产量达200万只。

      精心宣传

      “一线阵地”确保防疫入脑入心

      为全面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区市场监管局把加强防疫宣传嵌入到疫情防控的总体环节,实现宣传工作与其他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该局工作人员分片区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药店药房、商场超市等市场主体开展防疫宣传,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张贴海报、上门派发通知等方式,最大强度、最大广度地宣传防疫政策、知识、措施等,增强群众对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的理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信心、聚集民心。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共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张、指引、公告等近2.5万份。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震慑作用,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一批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其中,该局查处的一宗涉嫌哄抬价格违法经营案被广州市列为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例,一宗涉嫌销售伪造厂名医用口罩案入选广东省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