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抓好特种设备单位复工复产

    2020-02-23 16:27 来源: 增城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分享

      为保障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抓好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保等相关单位复工复产工作,严防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

      从2月6日开始,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等多途径通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落实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下发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500余份,要求各单位一方面要切实关注回流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配备足够的体温检测仪器、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另一方面又要严格落实复工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未排查未整改未消除的特种设备一律不得使用。

      宣传教育、关键岗位培训两手抓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2月上旬通过邮件、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安全第一课”操作指南、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五个一”自查表等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并引导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措施,网上在线接受节后复工安全第一课“同堂警示”教育。同时,还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督促各级各岗位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人全面检查、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督促落实特种设备管理制度

      “除了做好企业防疫复工、宣传培训以外,我们还要求各单位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应急预案以及特种设备管理、操作相关制度、规程,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确保安全职责落到实处。”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介绍说,该局不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通知各大商场、地铁、物业小区等公共场所,要求其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和人员安全防护,尤其要做好电梯的清洁和消毒,保证电梯每天至少消毒四次,并做好消毒记录台账及上传相关图片,确保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02家次,发现并消除隐患2宗。

      为企业提供帮扶指导

      疫情期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调研组到区内四家新冠病毒防疫物资的重点生产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在2月8日下午,该局获悉防疫物资的重点生产企业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的货梯出现故障后,立即作出应急响应,派出工作人员了解故障技术成因,调度电梯维保单位赶赴现场进行抢修,使该货梯快速恢复正常运行,保障了防疫物品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