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工人工资遭拖欠 人社部门帮讨薪

    2020-01-21 16:0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年关将近,欠薪事件进入高发期。日前,有不少务工者向本报记者报料称,他们所在的公司、企业拖欠工资,工人们等着工资回家过年。根据报料,记者联系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目前该局劳动监察部门已针对工人反映的三宗欠薪事件介入调查,并采取积极措施,督促企业发放拖欠工资。

    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却未按时支付工资 工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我区增城大道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做泥工和油漆工的工人反映,公司拖欠六、七十名工人工资两年多。

      对此,增城区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已于2019年8月2日收到该公司部分工人投诉,涉及金额483747元,共30人。其后,工人要求直接申请劳动仲裁,未向劳动监察部门提供具体的工人花名册、工资表。同年8月5日,有19名工人提交了劳动仲裁申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已经于9月12日全部处理完毕,该公司与工人达成和解协议,分期支付工人工资。

      后因该公司未按约定时间支付工人工资,工人已到增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另有3人于2019年9月12日申请仲裁,区仲裁院于同年10月9日开庭,10月31日结案。因工人提交的证据无法证明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对3人的仲裁申请不予以支持。目前暂没有收到其它工人投诉和申请仲裁。

      “相关工人的诉求已按法律途径解决。但因公司未按调解协议履行,部分工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当事人诉求应当涉法涉讼途径寻求权利救济。”该负责人说,本案主要问题在于被投诉公司无诚信,法律规定和调解约定履行工人工资支付义务,建议通过法院强制执行途径予以解决。此外,部分工人与公司之间构成劳务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区人社局无相关法律依据介入处理。

    经营者承诺结清工资却失联 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

      广州某服装有限公司的员工反映,其等32个员工被拖欠了2个半月的工资。

      新塘镇劳动部门于2019年12月13日收到工人投诉,并及时介入调处。该公司经营者朱某同年12月16日承诺,当天下午发放工人10月至12月15日工资,剩余工资三天内结清,但朱某当天下午即失联,不履行承诺。案件共涉及27人,金额约26.3791万元。

      对此,区人社局对该案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立案处理,按法定程序发放要求朱某履行工资支付义务的法律文书,至今年1月7日,区人社局已将该案件移交增城区公安机关处理。案件处理期间,朱某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案的问题主要是朱某采取了逃匿行为,拒不配合处理工人工资问题,且该公司经营场所内无相关资产,不足以抵付工人工资,其行为已经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该局将协调区公安部门加快案件侦办,督促朱某尽快配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

    包工头未及时支付工人工资 区人社局介入调处

      2019年11月27日,六名工人向位于我区新塘镇的某投资公司提出离职回家,但工地至今仍不结算工资。未拿到工资的工人也因此未能顺利回家。

      同年12月27日,工人向新塘镇建设部门反映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但协调无果,于12月30日到区人社局反映问题。

      该局接到投诉后,组织投诉人提供花名册、工资表等,经调查了解,该6人共涉及工资5.055万元。6人工作的工程由陈某(包工头)向深圳市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面简称“深圳建设公司”)承包,陈某又将工程的一部分分包给谈某,谈某找到这6个人负责电焊工程。深圳建设公司已将工程款支付给陈某,但陈某未及时支付给谈某,致使未能及时支付该6人工资。

      该局接到工人投诉后,已于今年1月7日、9日两次到深圳建设公司项目部协调,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足额发放工人工资。深圳建设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口头表示会发放工人工资,并已收集工人身份信息、工资表和银行账号,但一直未按承诺发放工人工资。6名工人于1月13日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因不属劳动关系,仲裁机构已引导工人向法院起诉。

      “本案问题主要是工人与包工头之间实际是劳务关系,政府部门较难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人工资,主要依靠协调解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