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17:40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分享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按照区科协、区农业农村局的通知精神,区农科所开展了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周期间,区农科所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扣紧主题、贴近群众的农业科技宣传推广活动。

      5月19-20日区农科所在廖村科普基地开展广州科技开放日、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约1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由我所农业技术专家带领参加活动的人员到田间认识蔬菜品种,介绍增城丝苗的历史,讲解增城丝苗插秧栽培技术和淮山定向种植栽培技术。最后活动参与人员还实践体验了水稻插秧和淮山种植,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能让小朋友们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辛劳,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更加懂得珍惜粮食,并且对农业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5月23日区农科所会同市农科院的农业技术专家分别到我区富鹏小学、增中附小授课,讲授了题为“无土栽培知多少”的科普讲座,共230人参加了讲座。专家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无土栽培,无土栽培的优点,作物生长需要的营养素等等。同学们认真听课做笔记,有奖问答环节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抢答,接力回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5月24日上午,区农科所联合中新镇科学技术协会、三星村在三星村村委举办了增城丝苗栽培与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班,共37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区农科所两位专家分别讲授增城丝苗的栽培技术、增城丝苗的主要病虫害和绿色防控技术,讲座深入浅出,贴近生产实际,实用性强,农户们热情参与,踊跃发言交流,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课后,区农科所专家一行6人前往三星村增城丝苗种植基地察看指导增城丝苗种植情况,认真解答了农户的问题并提出了结合实际的生产建议。

      本次科技活动周共有400多人次参加,气氛活跃。通过组织科技下乡、参观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农业知识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宣传了农业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充分展示了区农业科技进步的成就,对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完成了科技活动周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