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仙进奉荔枝:“小特产”成就“大产业”

    2020-07-10 17:54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分享

      岭南六月,荔熟蝉鸣,佳果飘香。在荔枝之乡增城,各种荔枝陆续成熟上市,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岭南佳果。

      在增城众多荔枝品种中,最受人们喜爱的就是我区仙村镇基岗村村民种植的仙进奉荔枝。仙进奉荔枝不仅畅销珠三角地区,还远销日本等国家,深受广大食客好评。

      集众荔枝优点 市场潜力巨大

      仙进奉荔枝果色鲜艳,清甜有微香,甜而不腻,肉质爽脆,品质极优,稳产耐储存,集齐了众多荔枝的优点,而且其上市时间与其他品种错开,造就了仙进奉荔枝巨大的市场潜力。

      仙进奉荔枝由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科学研究所和增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增城区仙村镇农办、增城基岗村仙进奉荔枝专业合作社等共同从仙村镇基岗村实生荔枝单株中选育出来。该品种自选育成功以来,由于独特的品质和优良的综合性状,深受生产者和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仙进奉荔枝获得了多项荣誉。2011年,经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优质品种;2012年,经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定,仙进奉荔枝与其他4种名贵荔枝以“增城荔枝”的名号,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精细化规模化种植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帮助果农提高仙进奉荔枝的种植水平,区农业农村局不定期举办培训班,组织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同时根据不同的季节和气候及时发布生产指导意见,通过农村小广播等方式及时告知果农如何应对恶劣天气,如何精准施肥,提高果实品质。

      为保护仙进奉荔枝的品牌价值,基岗村成立了荔枝产业联盟、荔枝协会、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头企业)、仙进奉荔枝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有效地把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农户集中起来,促进了成员之间的资源、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同时,积极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带动仙进奉荔枝规模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果农的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品牌维护以及享有仙进奉荔枝销售价格的定价权,保障了仙进奉荔枝的销售价格,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种植户的风险,实现无论是小年还是大年都保持增产增收,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种植仙进奉荔枝后,我家的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果农任黎棠是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他种植了12亩仙进奉荔枝,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2.5吨。

      规划建设荔枝小镇 讲好荔枝文化故事

      为深挖荔枝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内涵和岭南特色,我区规划建设了荔枝小镇,依托仙进奉优质荔枝产业,打造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该平台打响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

      荔枝小镇以荔枝为引线,推动荔枝产业化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建设、土地资源整合、农业生态旅游等有机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荔枝小镇定位为种植、加工、电商物流、研发、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荔枝产业集群,共规划建设荔枝文化博览馆、荔枝农耕文化博览园、荔枝景观大道、荔枝交易市场(电商园)、荔枝深加工基地、荔枝种植技术培训中心、研发基地以及连片仙进奉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13个项目。

      其中,荔枝文化博览馆从世界、中国、岭南、增城、仙村等五个维度展现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荔枝文化内涵,填补了增城荔枝文化专业博览馆的空白,成为展示增城悠久荔枝文化的重要载体。博览馆从自然、历史、文化、技术等方面介绍了荔枝的种植与发展,以诗词、书画、民俗、典故等呈现千百年来荔枝文化的发展过程。参观者可以在声光交错、轻红浅绿的荔枝世界中畅游岭南胜景,领略增城千年荔乡风情。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通过建设荔枝小镇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合力推动荔枝产业大发展,把“增城荔枝”作为重要潜力板,推动“小特产”成就“大产业”。(来源:增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