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派潭镇被确定为全国6个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之一

    2022-01-27 20:12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
    【字号: 分享

      增城区派潭镇被确定为全国6个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之一。

      一是建立属地防灭火责任制。落实党委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议事制度;成立镇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导、帮扶、督促村居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五头一口”措施;建立森林防灭火责任考核制度,发挥各级各部门作用,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齐抓共管。

      二是组建森林防灭火力量。组建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明确梯队组成人员和职责任务,安排值班室和训练场地,标准配备防扑火装备;通过“云巡护”森林监管巡护平台实行网格化管理;镇村联动,充分利用5个微型消防站、36个行政村、辖区企事业单位、群防队员等力量,建设应急保障力量,确保镇级人数不少于100人、村居不少于30人,参与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实现“ 打早小”“有火不成灾”目的。

      三是加强火源管控和应急准备。修订森林防灭火村规民约,明确村民森林防火责任、农事用火审批程序、野外用火管控和处罚管理规定等内容;全面推行行政村“四个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应急方案,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强化群众紧急避险的安全意识和紧急转移的执行能力,提升基层实战能力;建立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强化宣传,通过无人机巡护喊话、发送电子围栏靶向短信、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等方式,确保进村入户宣传100%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