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中国茶花育种科技创新研讨会胜利召开

    2021-10-28 09:15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
    【字号: 分享

      2021年10月16日,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中国茶花育种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增城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主办,广州棕科园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广东省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及来自于全国十多个省市代表参加会议和相关人员发表讲话。

      会议首先介绍世界山茶品种数据库建设概况及数据的规范化处理,分析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解释植物新品种权及行政查处问题,肯定了现今茶花行业发展的重大成果。

      会议指出,茶花分会在中国花卉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茶花品种创新、茶花产业现状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促进科技交流,进一步大力宣传推广应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季开花的茶花新品种,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强调,经研究培育的夏季始花、秋冬盛花、春季零星开花的四季茶花新品种,具有耐热耐晒、生长旺盛、花期长的特性。四季茶花要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品种创新不能停步。一是要凝聚力量,加强茶花国际交流合作,办好花事活动,开展产业调研,推动创新茶花育种。二是要加强宣传,增强文化内涵、文化厚度和文化趣味性,弘扬茶花文化,加强茶花文化挖掘和渲染,大力推进花木经济发展,推动山区绿色经济和脱贫致富。三是要完善管理,提升服务,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运行省(市、区)工作站,积极发展分会会员和国际茶花协会中国区域会员,打响四季茶花品牌。

      大会结束还参观增城区茶花属植物主题公园并肯定了茶花专类园的模范展示作用,尤其是高度肯定四季茶花的育种成果。大家普遍认为,在此特殊时期举办茶花科技创新研讨及展览,标志着茶花育种进入全新时代,激活和带动茶花产业发展,推动茶花整体行业发展,给茶花行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