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区林业和园林局以“三个确保”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

    2020-09-30 16:23 来源: 区林业和园林局
    【字号: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紧盯疫情防控热点,紧紧围绕“捕、养、售、运、食”五个重要环节,快侦快办、一查到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自行动开展以来,共立案23起(刑事案件12起、行政案件11起),收缴野生动物245头/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3只、三有动物192头/只)、捕猎器8个、捕鸟网1张(15米),刑事拘留10人,取保候审12人,逮捕2人,移送起诉8人,行政处罚228205元,战果显著、成效明显。

      一、全面开展巡查,确保“无死角”。一是加强源头管控。积极联合食药监局、市场监督管理据等部门,对我区的集贸市场、酒楼饭店、土特产店、酒庄、米酒铺等场所开展巡查整治行动,累计出动区森林公安分局民警(辅警)2620人次,巡查整治集贸市场、酒楼饭店场所5412个/次、清理养殖场478间/次;二是开展网络巡查。利用“公安+大数据”网络平台,加强对本地网站、交互式论坛、博客、QQ群、微信等信息交流平台的巡查执法,广辟线索来源,搜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线索,针对性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动;三是促进情报共享。加强与市场监督、食药监、生态环境、动物防疫、网络监管等相关部门的衔接配合,建立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快速通道,拓宽线索来源,不断提高发现和预防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效能。

      二、依法严厉打击,确保“零容忍”。一是制定方案。以“飓风2020”“昆仑2020”等专项行动为引导,制定专项打击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持续保持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二是分析数据。通过案件管理平台,梳理研判往年辖区内野生动物案件有关数据,摸清本地区野生动物案件涉及的动物种类、交易场所以及季节性变化等规律特点,紧盯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交易区及加工场所等敏感区域,集中专案经营,重拳出击,深挖彻查涉案线索。三是加强联动。加强与检、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力争做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形成执法监管有效合力,全面提升打击效能、形成震慑力量。

      三、广泛开展宣传,确保“全覆盖”。一是凝聚各方力量宣传。充分发动民警、辅警等力量,在开展巡查、检查工作时加强对市场摊主、酒楼及土特产店等易涉野生动物经营场所管理人员的宣传教育,派发《关于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告知书》、《关于禁止野生动物教育的公告》、《全面禁绝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规交易告知书》等系列宣传资料,并做好签收回执的收集登记工作,确保宣传到位;二是抓重点区域强化宣传。在集贸市场、酒楼饭店等场所的显著区域张贴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海报,加强警示提示作用,呼吁群众积极抵制食用、饲养野生动物行为;三是多渠道拓宽宣传面。通过增城主流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普及野生动物保护常识,开展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效力。截至目前,累计派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张贴海报6000余张,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全民支持、参与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