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20年广东省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启动仪式在增城举行

    2020-09-25 11:34 来源: 区林业和园林局
    【字号: 分享

      9月19日上午,由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厅、省林业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护林防火常记,绿水青山常在”2020年广东省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启动仪式在增城儿童公园举行。省、市、区有关领导,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护林员、村干部、学生和志愿者代表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宣传形式丰富多样 群众踊跃参与

      活动通过宣传视频、儿童创意情景剧表演、向志愿防火巡护员授旗、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科普了森林火灾隐患的类型以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群众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落实责任,加强监控,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森林防火装备展示、森林防火常识普及互动游戏、森林防火现场宣传服务活动等区域,以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科技水平。

      其中,森林防火装备展示区和森林防火常识普及互动游戏区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区域。在森林防火装备展示区,多家企业带来了涵盖火源管理、预测检测、森林火情处理、防火设施建设、灾后修复、现场急救等森林防火全过程的无人机、消防车、智能系统等高科技装备。而在森林防火常识普及互动游戏区,志愿者通过设置瞄准靶心降火险、救虎威威出火海、步步登高扑火头、多措并举控火线等闯关游戏,让参与游戏的儿童直观了解森林防火的科学做法。

      “现场的装备展示很震撼,让我对森林防火的科技水平和科学管控有了新的认知,也让大家都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高了警惕。”市民赖先生表示。

      多措并举严阵以待 做好秋冬森林防火工作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日启动仪式选在增城举行,主要是基于增城区近年来在森林防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据了解,增城现有林地面积达115.84万亩,森林覆盖率53.23%,有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之称。近年来,增城结合林长制试点工作,全区上下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重要时段设置防火临时检查站,加强“五头一口”野外火源管控,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和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护林队伍和扑火队伍建设,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推进防火信息化管理,森林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年提升,连续五年全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

      记者了解到,从九月开始,省林业部门将联合应急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和森林防灭火技能大比武系列活动,以宣传月系列活动促森林防火队伍组建、预案演练和氛围营造等工作。而随着国庆、重阳即将到来,秋冬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仍然严峻。全省正利用卫星监测、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方式,对森林火险进行全方位监控,全省上百支近6000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万多专职护林员正严阵以待,加强巡山护林、管控野外火源。同时,省林业局、省应急厅将在国庆、重阳等重要节点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各林区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

      增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城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森林防火职责,科学防控,依法治火,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增城区也将以本次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志愿者、护林员、专业扑火队员、林木林地经营者走进社区、走进林区、走进校园、走进农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加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