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多措并举推行林长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2020-08-11 14:59 来源: 区林业和园林局
    【字号: 分享

      推行林长制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林长制试点工作推进以来,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座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结合省林长制试点工作推进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总结林长制试点工作成绩和经验,谋划深入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任务,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抓紧抓实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区级总林长,区委常委、副区长担任区级副总林长,形成职责明确、监督有力的区、镇(街)、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探索具有增城特色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新机制。全区13个镇(街),284个行政村,共设置1224名林长,265名护林员和203名林管员,全区共有1692名“一长两员”已登记造册,落实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工作职责。2020年落实林长制试点工作经费1900万元。其中:1800万元用于林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100万元用于日常运作经费,用于业务培训、会议和专项宣传工作。区委区政府制订了《增城区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资源保护、生态修复、森林防灾、管护、依法治林等方面明确分工,压实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设立了林长制办公室。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林长制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广州市增城区林长制试点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广州市增城区林长制试点工作督查制度》、《广州市增城区林长制试点工作考核制度》、《广州市增城区河长、林长联动机制》等一系列林长制相关制度,确保林长制试点工作按时按质推进,有章可循。

      二是坚持舆论引导思维,拓展宣传体系。为推进增城区林长制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提高市民群众认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林长制的良好舆论氛围,增城区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刊媒体、微信平台、工作简报、宣传标语和林长制公示牌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在7月份集中开展推进工作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印制宣传册子10万份、倡议书10万份、宣传海报2000份等,开展一系列下乡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林长制工作的知晓度与参与度。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增城区共13个镇(街)开展了林长制宣传活动,通过在市民集中的地点设立宣传点、护林员入户宣传和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林长制和森林保护法律法规,共设立林长公示牌236块、在各级林长办上墙制度牌共1197块,宣传栏18处、宣传标语260条、媒体宣传报道6次、共派宣传册子、倡议书、森林保护法律法规90000余份,林长制宣传雨伞、帽子和扇子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加强舆论引导,有效提升社会大众对林长制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成为社会共识,让“两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加强“两长”联动,深化交流培训。区林长办多次与区河长办商讨联动事宜,并于5月21日联合印发工作联动的通知,指导镇街开展“两长联动”工作。6月区林长办和河长办开展“两长联动”巡查活动及“两长”业务培训,共341人参加。区林业和园林局于6月12日下发了《增城区万人巡林巡河志愿活动开展方案》,让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截至7月31日,全区开展“万人巡林、巡河”志愿者活动共:25次、有1782人参与。通过河长制和林长制联动,不但提高了双方工作效率,而且加深社会大众对河长制和林长制了解,加强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保护增城生态环境。山水林田湖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全国各地林长制经验和做法,加强调研和交流,互学互促,为林长制试点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城区于2019年7月22—26日组织林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到安徽、江西参观学习林长制先进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提高“一长两员”业务素质,区林长办积极指导镇街开展培训工作,截至6月24日,全区13个镇街均已完成培训,培训完成率100%。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体系。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字林业、智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实现精准高效监管。目前,区林长办已研发上线林长制巡护平台和“林河众采”护林志愿者小程序。 “云巡护”平台可用于全区“一长两员”的资源巡护、任务派发、轨迹记录、林业大数据采集(包括:涉林案件、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等林业数据)。“林河众采”护林志愿者小程序可实时反映森林资源动态,实现森林资源社会监督,做到“发动全民,一起护林”。“云巡护”和“林河众采”系统均于5月15日铺开使用。截至7月31日,“云巡护”上线“一长两员”共1674次,占在册人数的99%,“林河众采”上线人数共522人,提交有效案件信息65宗,均已及时销案。同时,增城区林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森林资源一张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系统建设和指挥中心建设正稳步推进中。

      五是树立目标导向,确保森林资源保护见成效。为顺利推进林长制工作,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强力推动林长制信息化系统建设、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实施森林碳汇工程、完善生态公益林管理机制、加强绿道建设管理、对自然保护地进行优化整合、建立国有林场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理顺林业园林行政执法机制、建立森林防火工作体系十项重点亮点工作任务落实。我区自去年12月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以来,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案件同比大幅下降。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涉林案件分别比2019年同期下降6.67%和40%,有力地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今年我区全力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上半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防治松材线虫病和薇甘菊分别为14.7万亩和1.3万亩,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下达的防治工作指标4‰以下,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