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四步走”促积分制入学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17 17:00 来源: 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
    【字号: 分享

      今年3月以来,增城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高度重视2022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通过政策制定、政策宣传、政策解惑、政策执行等举措,促进积分制入学工作提质增效。全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共提交注册6281人,审核通过5948人,同比增加590人;完成积分异议及其他申诉处理449条,群众满意率100%。

      一是政策制定“聚民智”。通过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增城来穗服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广泛征集来穗人员关于积分制入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接纳群众意见4条。主动牵头协调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规自分局、区卫健局等单位,修订形成《增城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细则),确保细则依法合规、责任明晰、流程优化。

      二是政策宣传“解民忧”。通过“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荔燕融合大学堂”等平台开展积分制入学相关政策解读、有奖问答等培训活动30场次,吸引8.6万余人次观看学习;充分利用公众号、报纸专版、新媒体等平台推送积分制入学申请指南长图、“温馨提示”和“热点问题解答”,切实解决来穗人员最忧虑、最关切的热点问题。5月中旬至今,共派发、张贴宣传资料3.2万余份,宣传覆盖25万余人次。

      三是政策解惑“顺民意”。通过“增城来穗服务”公众号发起“2022年增城积分制入学网上答疑会”,由积分制入学业务骨干在线为来穗人员答疑解惑,累计回复问题留言195条;建立微信答疑群,回复咨询6500余条次;端午节期间,严格落实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值守,确保36条积分制入学服务电话专线畅通,实现节日期间服务“不打烊”。5月中旬以来,累计接听群众电话、现场咨询1.84万余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政策执行“惠民生”。贯彻执行国家最新政策,新细则删除原有计划生育条件,落实政策配套衔接,及时回应来穗群众新期待;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开通网上资料复核通道,指引入学申请人在“增城区积分入学系统”进行查询积分结果、咨询和复核,实现一网通办,减少人群聚集风险,促进业务办理安全化、便捷化、绿色化;重点企业来穗管理、技术人才及重要员工随迁子女统筹入学受理范围从增城开发区扩大至全区,并在各镇街配套设置受理点,方便群众办理入学申请,切实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