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善用扶贫钱袋子 守护百姓好日子

    2020-06-01 15:11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分享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广东省财政厅如何用好“钱袋子”、管好扶贫资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保证广东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日前,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要求,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强化投入保障、完善政策支持、加强资金管理,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逾千亿元资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省财政有针对性地优化资金分配机制,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向服务好“六稳”“六保”倾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四年累计逾千亿元投入省内外脱贫战场

      羊城晚报:省财政厅如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戴运龙:省财政厅积极落实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逾千亿元资金,用于省内各项脱贫攻坚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省累计近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4%以上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

      近年来,省财政厅不断加大省内财政扶贫投入力度,2016-2020年,广东省各级财政共安排投入各项脱贫攻坚专项资金超过800亿元,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低保兜底等各项政策,切实保障全省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同时,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密围绕促进减贫的目标,因地制宜确定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其中,投入255亿元扶贫开发资金用于帮扶实施扶贫增收项目、教育保障和医疗保障等;投入59亿元低保兜底资金,用于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我们也在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力度。按照确定的对口扶贫协作关系,自2016年以来,广东开始对涵盖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给予财政帮扶,并逐年加大力度。截至今年4月底,已累计向四省(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68亿元,累计带动帮扶地区379.2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地区、精选项目、精准发力原则,集中财政资金力量扶持被帮扶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投向贫困群众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民生等方面。

      集中财力办好大事 花钱必问效

      羊城晚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支持脱贫攻坚的力度如何?

      戴运龙:为推进扶贫领域“放管服”改革,从2018年开始,广东聚焦“放开、用活、管好”目标,将由省直各部门经管的财政涉农资金进行整合,对市县统筹实施的项目资金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方式整体下达,省里不指定具体项目,从而有效调动市县的积极性、能动性,把财政资金用在急需的地方、用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真正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集中财力办大事。

      2020年,由市县统筹实施的省级涉农资金达256亿元。各地在确保完成省级下达的涉农领域省对市县考核事项前提下,可自行将资金统筹用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赋予市县更大的自主权。

      羊城晚报: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一直是群众关心的话题,省财政厅目前有何举措?

      戴运龙:我们非常重视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一方面,我们正全力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简便实用、实时同步的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全面、真实、准确的动态监管。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将42项中央及48项省级资金共1310亿元纳入动态监控范围。

      另一方面,我们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先后印发实施《广东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广东省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等,建立扶贫资金“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管理机制,健全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

      同时,我们也加大了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多次组织对省级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并同步开展资金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资金进度“双监控”,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资金倾斜贫困地区 确保不掉队

      羊城晚报:在疫情影响下,省财政厅对财力薄弱地区财政投入有何倾斜?

      戴运龙: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全省一些财力薄弱的地区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省财政聚焦财力薄弱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多措并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针对财力薄弱地区,省财政厅坚持财力下沉,注重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各类资金分配机制,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老区困难县、民族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提高各地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在实施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方面,我们改变转移支付简单与GDP、财政收入挂钩的做法,由激励型向保障型转变,资金向人口多、财力困难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在2018年、2019年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分别增长25%、15.7%的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加力,截至目前已下达市县安排4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达规模增长了28%。

      在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方面,我们支持县级提高“三保”保障水平,奖励地级市改善县级财力均衡度。2020年,全省已安排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175亿元,有效保障基层运转。

      此外,为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我们还实施了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制度,对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全覆盖,建立财政补偿与生态保护成效挂钩机制,并稳步增长,2018年实现翻番,2019年增长20%,2020年省财政已安排下达67亿元,进一步增强生态地区获得感。同时,2019-2020年,省财政新增安排老区、苏区和民族地区发展补助资金超300亿元,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优先支持“六稳”“六保” 过好“紧日子”

      羊城晚报:聚焦“六稳”“六保”,省财政厅从哪些方面做了努力?

      戴运龙: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去年,广东实现减税降费超过3000亿元,规模全国最大。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细化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超过2500亿元,千方百计利企、援企、稳企、安企,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纾困发展,努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

      为应对疫情冲击的影响、积极拉动有效投资,国家提前下达了三个批次新增债券额度。广东省迅速响应,积极落实,于5月18日率先完成国家提前下达新增债券2489亿元发行任务,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同时,我们坚持有保有压有调,加强支出管理工作。梳理大额重点支出项目,对于支持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等中央和省确定的重点支出事项,加快资金审批和拨付执行进度,优先予以保障。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多措并举压缩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腾挪更多资金用于支持重大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建设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广东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财政保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