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看太平村如何从“后进村”转变为“先进村”

    2020-09-27 09:0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9月11日,太平村党群服务站正式入驻太平村新社区。这个曾经的软弱涣散“后进村”,到如今在荔湖街率先完成党群服务站搬迁的“先进村”;从问题不断到干群齐心,从群众分散居住到齐齐回迁;借助新社区建设回迁及乡村振兴的东风,太平村在荔湖街党工委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强势逆袭,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集体个人共同发展的双赢之路,完成了从“不平村”“后进村”到“先进村”“示范村”的完美蝶变。

    太平村于2019年荣获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jpg

      找“病根” 破解发展难题

      太平村是城区近郊村,共有10个合作社,604户,3000余人。因居住分散、姓氏多,土地升值,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等原因,原村党支部无法发挥桥头堡的作用,村集体发展一度陷入停顿,安置新社区建设进度也比其他安置区落后了一年多。2016年底,还被原荔城街党工委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民怨声载道。

      2017年6月,太平村迎来新一轮换届选举,外出工作多年、期盼村集体团结发展的刘俊良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后,刘俊良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大会,向与会人员阐述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创新精神——树立了两个宗旨:政府工作要配合、村民利益要争取;践行‘三个精神’:班子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同时定下了三年工作目标。

      为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太平村实行党员管理网格化,职责分工到户。村党员干部分成5个党小组,支委挂片,党小组长挂社,党员挂户。通过党员对身边群众进行走访,可以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状态以及需求,争取在第一时间用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解决群众问题,减少群众矛盾纠纷。

      在村“两委”干部努力下,半年时间该村成功处理群众矛盾纠纷15起、环境卫生问题2起、安全生产问题2起、禁毒治安问题1起、回迁房建设问题12起。特别是英咀合作社积压五年的分红问题得到解决,彻底改变了村民对村干部的看法。

    太平村党群服务站揭牌仪式.jpg

      竖党旗疫情面前勇担当

      2020年新春伊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太平村党总支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太平村防控疫情战斗队,实施网格化管理。

      当时村民没有回迁,居住分散,无法在村口设卡摸查,走访难度增加。该村以太平村党总支为核心,村“两委”、村监委成员为战斗总队,以社为单位,成立10个战斗队,对本社村民及外来人员进行全面宣传、全面摸查、全面掌控、全面落实。做到层层汇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由于村民居住分散,无法设卡摸查、无法利用大喇叭等进行宣传。太平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全体队员深入每家每户走访摸查,派发“乡村一封信”、宣传单,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面对困难,村社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各战斗队长负责安排队员挂户,逐户直接联系,摸查春节返乡人员。一经发现立即上报。

      措施千万条,落实第一条。每个战斗队建立起微信群,各战斗队员入户排查宣传,微信群里强调,一传十,十传百,家家户户都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做到人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太平村新社区.jpg

      喜回迁夯实村民安居梦

      “自从我80多岁的母亲搬回新社区居住后,身体好多了,心情也开朗了很多。”蔗鸪岭合作社社员张伟田说,“新社区环境好、配套好,大家住在一起,有说有笑的,乐也融融,老人家的心情也会好很多。”

      看到村民回迁后,对新环境越来越满意,刘俊良对此十分欣慰:“推进安置区建设、回迁是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三个目标之一。”

      太平村安置新社区由于改变原来选址,加上村民的阻挠,比其他安置区建设进度落后了一年多时间。为此,太平村回迁房监督工作采用分组制监督模式,成立七个监督工作小组。一旦发现回迁房的相关问题,经过汇报后,由书记组织召开支部专题会议、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民主议事进行讨论表决。随后,书记提交民主决议内容,与政府、承建单位三方协商解决,并将协商结果层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群众,让群众对整个情况了解清晰,避免造成误解,矛盾升级,引发不必要的冲突,也使得回迁房建设顺利进行。

      村民在今年5月起陆续回迁后,如何管理好新社区是摆在太平村党总支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经过多个会议的商议、表决,太平村制定了《太平新村管理条例》,以制度管人,确保村民回迁过程中和谐、回迁后安居乐业。“我们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希望让村民在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社区环境内生活,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增加村民幸福感。”刘俊良对记者说。

    监察站参与太平村安置区管理条例推进会.jpg

      巧借力助推基层治理

      今年以来,荔湖街纪工委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设置村(社区)监察站,进一步把监察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社一线,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监委”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太平村监察站于去年10月挂牌成立,设在太平村安置新社区内。站长黎建清表示,“监察站的职责简单来说就是监督村财村务,倾听村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真正打通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太平村监察站自成立以来,在太平村摇号分房、回迁、入住过程中,全程参与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助力村民实现安居乐业。如协助太平村委制定《太平村安置区管理条例》,协调村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处理好低层房屋外墙渗水、高层厕所排污管道、电梯困人等问题,及时妥善回应群众呼声,保障村级事务规范有序进行。

    廉洁文化广场一角.jpg

      谋长远开启发展新篇章

      刘俊良表示,作为一个村集体的领头人,不仅仅要在党建、基层治理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还要为村民谋长远发展。

      随着村民的回迁,如何利用自留地发展集体经济同样成为太平村干部的重要工作。刘俊良介绍,太平村将配合街道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项目落地,其中诺普信田园综合体目前所使用的土地属原太平村范围内。

      另外加强管理,维持新社区的和谐稳定,也成为村民创收的一大优势。“因为新社区管理严格,吸引华商学院到社区内租用了200余套出租房,每个月为村民带来2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刘俊良说,但他的目标不仅限于出租房屋,“我们大约还有几千平方米的商铺还没有对外推出使用。目前已经邀请专门策划公司对商铺进行整体策划,公开招租,致力打造学生消费的硅谷,将华商学院师生消费需求引进太平村。”

      为了更加好地开发新社区商铺的潜力,在已建设隧道的情况下,太平村主动向街道汇报,建议另外规划建设一条约400米的人行道,从隧道直接通往太平村新社区内,避免学生逆行进入太平村消费,更好地挖掘学生消费潜力。

      “村干部不是官,是服务群众职责所在,要勇于做村集体发展的导航人。”回忆起当年自己定下的目标都一一实现,面对未来的发展,刘俊良颇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