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做群众身边贴心人 “小支点”撬动“大服务”

    2020-07-31 17:2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去年,增城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着力构建区、镇街、村居监察监督网络,把监察监督的触角直抵基层“末梢”。今年以来,荔湖街纪工委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各村(社区)监察站充分发挥一线监督的作用,走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主动查找问题线索,切实让监督更接地气,更有力度。

      截至今年7月中旬,太平村监察站接待群众23人次,走访群众260次,参与村(社区)重大会议15次,开展村(社区)干部座谈会21次,为太平村村民解决回迁、安置等难题,赢得群众的肯定。

      健全机构设置 列出履职清单

      健全完善机构设施,配齐配强人员。这是强化基层监督、提高全覆盖有效性的基础。

      太平村监察站在去年10月挂牌成立,设于太平村安置新社区内。太平村监察站内含办事大厅、办公室、接待室、谈话室、资料室五大功能区域,周边配有廉政文化广场。该站采用“1+3+1”的人员架构模式,现配备一名专职监察站站长、三名监督员、一名信息员。

      通过统筹考虑机构设置,科学划分岗位职责,切实把监察站搭起来、队伍强起来、职责专起来,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手少、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真正把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列出履职清单,推动监察站规范有序履职。太平村监察站重点负责监督本村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行使公权力的情况,宣传政策法规、了解村情民意、收集反映情况、发现存在问题。

      站长黎建清表示,“监察站的职责简单来说就是监督村财村务,倾听村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真正打通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米’。”

      太平村监察站把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切实履行职责。

      发挥基层治理作用 助力安置回迁工作

      去年,太平村完成了摇号分房。今年5月,太平村监察站为做好村民的回迁安置工作,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增强履职实效,及时发现和解决安置回迁工作问题,全心全意助力村民安居乐业。

      6月17日,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刘俊良在监察站会议室主持召开太平村安置区管理条例工作会议,参加会议人员包括监察站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物业代表及开发商代表,共同商议如何做好回迁工作。会后,监察站工作人员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协助太平村委制定安置区管理村规民约,包括村内道路停车、绿化种植、物业管理费标准等内容被写进了《太平村安置区管理条例》内。为保障条例顺利实施,监察站工作人员协助村委会向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保证安置新区的安定团结,居住环境的整洁舒适。

      从6月份开始,太平村村民已陆续搬迁回安置区内居住,目前,已超过一成村民入住。

      做群众利益的“守门人”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太平村(社区)监察站积极发挥优势所在,将监督探头推至群众“眼前”,及时妥善回应群众呼声,取信于群众,做好群众利益的“守门人”,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居住在二栋的刘先生发现高层住宅区的厕所排污管道设计不合理,排泄物经常堵塞在一楼的管道上,臭气熏天。低层住宅区十三街的李先生,在6月初暴雨后回到安置区查看,发现住房墙壁上出现大块水印,怀疑是外墙渗水所致,连续查看多家低层住宅也如此。高层住宅电梯故障,发生多次困人事件,物业监控没人在岗……

      6月以来,随着村民的回迁居住,太平村监察站收到多宗村民投诉。

      村民居住无小事,面对村民的投诉,监察站高度重视,站长黎建清将具体情况一一记录在工作日记本上,针对各个问题,联系村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开发商共同商议解决。

      对高层厕所排污管道问题,监察站马上向村委会反映情况。经与村委会、开发商商议后,决定对所有高层排污管道进行改善,二楼以下的楼层继续沿用原有管道,三楼及以上的楼层则多接一条管道直通地下。目前,高层住宅一栋至六栋的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其他栋的改建工程持续推进。

      对低层住宅的渗水问题,经过监察站、村委会、开发商三方商议后,在低层住宅后面修建排水渠,及时排走地面渗水,目前已完成整体加建工程的六成。

      对曾经发生过的电梯困人事件,监察站向物业管理公司咨询具体情况。了解到由于现处装修高峰期,电梯保护机制时间累积达到一定次数,电梯会出现死机状态,需要工作人员重新启动。但因为电梯仍未由承建商交付给物业管理中心管理,物业管理公司接到电梯报障电话后需通知承建商所属维修公司,由维修公司派人跟进处理。经监察站工作人员与物业管理公司、承建商沟通后,加大对电梯的呼叫铃使用宣传,安排3名安保人员分别值守早中晚3班,配备一名现场维保人员在监控中心待命。

      从6月以来,太平村监察站协助村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开发商等解决村民回迁难题十三件,逐渐在村民间建立了威信,更被村民称之为“贴心人”。

      荔湖街分管领导表示,村(社区)监察站是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前哨”“探头”,通过“小支点”撬动“大监督”,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加强与村(社区)的信息沟通,将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障村级事务规范有序进行。

      “我们平时所做的就是多听、多问、多看,通过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收集社情民情,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着力提高村(社区)日常监督实效,推动工作落实到位。每解决一个问题,群众满意度就多一分,我们的成就感也就多一分。”黎建清朴实的话语满含着服务群众、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无限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