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实施网格化管理 助推优化人居环境

    2020-05-28 09:2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一幢幢崭新的别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齐全的健身娱乐设施,统一风格的建筑外立面,合理规划种植的花草树木……来到荔湖街罗岗村,一股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罗岗村委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按照“网格管理、全员联动、各负其责、严格考核”的原则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园区乱搭建、乱种植、乱停放、乱养家禽家畜等问题,使罗岗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在的居住环境实在是太好了,村里的管理也很到位,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自己都不好意思在家门口乱堆放。”罗岗村村民徐荣耀说。

      实施网格化管理 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

      “去年罗岗村南区的村民集体回迁入住,导致装修建筑材料遗留垃圾比较多,环境卫生较差。为优化罗岗村南区的人居环境,村委大力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分板块对装修垃圾、积存垃圾以及村民屋前屋后的杂草等进行集中整治。”罗岗村党委委员、村委副主任刘剑锋说。

      根据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罗岗村委将南区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专人专职进行管理,整治村内违规私搭乱建、吊挂广告牌、张贴标语等影响建筑容貌及住宅区环境的现象;整改毁坏公共区域绿化,乱种植、乱堆放杂物,影响路面环境卫生的行为等。通过网格化管理,罗岗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村民们的满意度也稳步提高。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村民文体生活质量

      在罗岗村南区的全民健身活动点,有不少村民带着小孩在健身器械上锻炼,也有的小孩在空旷的区域嬉戏玩耍,一片欢声笑语,宛如一幅欢乐和谐的农村生活画卷。罗岗村村干部告诉记者,自从村民回迁入住以来,该村的基础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安置新社区楼房建设井然有条理,功能区划分科学、合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办幼儿园、市场、商业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同时也建设了健身活动点、篮球场等健身娱乐场所。村民古胜兴说:“我一有空就会到村里的篮球场打球,在村里散散步,休闲娱乐生活比以前丰富了很多。”

      近年来,罗岗村经常举办文艺活动、体育比赛,不仅提升了村民的文体生活质量,而且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从‘村民’到‘居民’的角色转变。

      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去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工作,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刘剑锋说,罗岗村作为2020年增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之一,罗岗村将借鉴欧亚公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经验,打造村级(罗岗村安置南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并引进第三方服务的监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化服务的优势。完善罗岗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的设置,完善硬件设施。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确保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另外落实垃圾分类考核制度,每月对各村社进行垃圾分类考核评分并通报。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罗岗村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