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荔城街撂荒地专项整治在行动工作成效初现

    2021-07-22 10:30 来源: 今日荔城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区领导到荔城进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荔城街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以美丽田园风光助推示范带、特色产业带建设,以“学党史、办实事、见行动”助力农村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一、摞荒地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一)迅速行动,摸清底数。7月14日,荔城街召开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街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线,集中乘坐大巴沿着增派公路、北绕线等主干道对景观带周边摞荒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摸清撂荒地数量及现状,为集中整治打牢基础。

      (二)分片包干,压实责任。新乡村示范带周边摞荒地主要为基本农田,按照“街—村—社”三级责任体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分片包干,村社和驻村部门对发现撂荒地的土地承包关系、面积、现状等情况进行深入摸查,根据撂荒地性质和撂荒原因,强化各项复耕举措,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三)分类施策,集中整治。统一登记造册,建立撂荒地问题台账,列出任务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因地制宜做到“一村一策”。分类施策,对面积较大的地块,引导农户进行依法依规流转土地,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确保不丢荒耕地;对于零星分散的地块,引导农户规模经营;对于耕地质量差,出现水土流失现象的地块,采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疏通排灌渠、平整土地等方式,及时恢复耕复种,同时根据区农业农村局的安排指导做好优化品种布局,确保土地资源有效利用。

      二、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责任落实。强化属地管理,强化多方协调,压实责任,加强撂荒耕地日常巡查和管理,找准撂荒原因,改善撂荒耕地条件,深入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同时,加大对摞荒地督导检查力度,以严的督导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宣传制止耕地抛荒撂荒政策和复耕复种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耕种土地责任义务的认识,加大种粮惠农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耕地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构建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耕地撂荒惩戒机制,大力促进撂荒耕地恢复生产,着力构建遏制耕地撂荒长效机制。积极创新撂荒地托管服务,引导农户采取多种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由农业大户进行规模化经营,盘活农村撂荒地土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