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荔城街开展街头探访关爱来穗务工人员活动

    2021-04-30 14:54 来源: 公众号
    【字号: 分享

      4月27日,天下着毛毛细雨,有一群人穿梭于荔城街辖内的来穗人员聚集地,与他们一起聊天,了解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普及安全知识、登记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就业需求等。据悉,这是荔城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联合乐众社工、荔馨家园举办的关爱来穗务工人员街头探访活动,“来穗中心+社工+高校志愿者”一起组队开展街头探访。

      荔城街某些街头如林场公交站附近、富盈酒店对面、华侨中学路口、公积金管理中心旁、观翠路路口等,每天都会聚集一群有着外地口音的来穗务工人员,他们年龄集中在40岁-70岁之间,在固定时间开着三轮车或拿着水桶、铁铲等工具在路边坐着等待雇佣做零工。

      这些来穗人员主要从事装修、搬运、搞卫生、泥水、广告牌安装等劳力型短工,工作机会随机不固定。在5.1劳动节来临之际,为了让这类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乐众荔馨家园社工组织志愿者走访和慰问他们,为他们送上雨衣、手套、毛巾等慰问品和《安心工作,安心回家》务工安全小册子,并登记他们的就业需求。

      在探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劳力型的来穗务工人员工作年限都比较长,基本都在10年以上,最长的达20年。有部分来穗务工人员对自身权益维护的意识不强,曾在打零工的过程中遭遇拖欠工资情况,但因缺少维权意识且不知如何维权,只能自认倒霉。目前雨季来临,来穗务工人员“搵工”相较平时困难一些,一个星期只有两三天能接到零工。对于了解到的情况,社工都一一记录下来。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探访了30位来穗务工人员,派出了30份雨衣、手套、毛巾等慰问礼品,派出50份务工安全小册子。“来了荔城那么久,第一次有人这么认真地了解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谢谢你们。”“我以为你们是广告推销的,没想到是送礼品给我们的,荔城原来还有专门服务我们外地人的社工项目。”“上次也有大学生志愿者过来这里采访我,就是你们荔馨家园派过来的,谢谢你们对我们外地人的关心。”来穗务工人员对本次的慰问探讨活动感到欣慰,表示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