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补短板 强举措 促提升——荔城街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08-12 15:46 来源: 荔城街
    【字号: 分享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年,是广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荔城街上下积极转变垃圾分类工作模式,以补短板、强举措、促提升为目标,突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强化日常管理,规范收运处置,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加强对民众的培训指引,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

      党建引领 强化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受疫情影响,荔城街今年上半年的基层工作重心集中到疫情防控上,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常规宣传手段受到限制。对此,从7月份以来,荔城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街党工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形成网格化管理,挂点督导各小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牵头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学习、调研督导、实地检查。多次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议、联席会议,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再提高。

      此外,荔城街还采用党员站桶与入户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再次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沙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志峰表示,通过党员站桶宣传,让社区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居民重视程度。同时通过入户宣传,与居民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引导居民坚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在双重宣传工作推动下,该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逐步攀升。

      积极磋商 多措并举增加分类投放点建设

      垃圾一直以来在居民心中都属于“不美好”事物,而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建设也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荔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雅表示,在前期努力下,该社区现有15个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15个垃圾分类普通投放点,目前还需要新建15个投放点。“部分新建投放点存在居住点分散、道路多斜坡等情况,居民反对的声音比较多及强烈。”对存在问题,荔星社区通过升级改造现有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增加洗手盆,与物业公司协商,及时分类收运垃圾,积极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沙园社区已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7个,将新建6个,部分已开始进场施工。曾志峰表示,沙园社区选择居民居住集中点、原有垃圾桶点等区域新建或升级改造成为垃圾分类投放点。“因新标准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占地面积大、需接水等原因,新点选址上存在一定压力,但沙园社区区域大、常住居民多,在日常宣传和近期的集中宣传活动作用下,取得居民的谅解,在协商中不断推进工作。”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荔城街一共完成了24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7月以来,在街领导的重视下,该街加快垃圾分类投放点选址、建设进度,通过美化、亮化等改造手段,积极协调居民,力争在8月完成全年465个的建设任务。

      签订协议 厨余垃圾实现统一收运处理

      四类垃圾中,产生量大、湿度高、容易腐烂和污染环境的厨余垃圾最让人头痛。

      为此,从7月份以来,荔城街组织社区与餐饮单位逐家签订厨余垃圾收运协议,由环卫部门统一上门集中收运;多次召集物业小区责任人召开会议,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厨余垃圾专车专运工作,夯实垃圾分类收运基础。

      以沙园社区为例,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和54家餐饮店或水果档口签订厨余垃圾收运协议,实现专收专运。在上门签约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与各个店主详细讲解厨余垃圾的范围和日常分类误区,如硬骨头、榴莲壳、生蚝壳等不属于厨余垃圾。

      目前荔城街已实现了四类垃圾实行专收专运。在厨余垃圾收运方面,该街分类运输路线现有5条,由街道统一安排3台厨余垃圾运输车辆和4台厨余垃圾接驳车,统一运往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处理。此外,17个行政村所产生的厨余垃圾主要是就地处理。

      督查执法 助推垃圾分类持久开展

      荔城街辖区范围广,涉及的物业小区、居民楼、党政机关、企业、商场、商店(铺)、市场、行政村等类别和数量较多,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缺失比较严重,不能满足垃圾分类的要求。此外,在推行垃圾分类执法过程中,还存在立案处罚难度大的问题。

      荔城街市政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处罚执法难在于取证困难,追踪困难,对于居民混投的行为执法,群众较为抗拒且反映强烈,条例执行涉及范围广,影响大。前期执法应以规劝为导向,现阶段主要为加强落实对主体责任人的执法,对小区物业、机团单位、经营场所的执法正在开展,致力做到违法必究。

      截至6月30日,荔城街执法队共执法检查辖区内相关强制单位、餐饮店铺共137个次。其中公共机构60个次,包括强制单位23个次,物业小区7个次、村居5个次、农贸市场21个次、商场4个次,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检查餐饮行业店铺77家,发出整改通知书72份。立案处罚沿江社区中坚豪庭小区1宗,罚款1000元。

      接下来,荔城街将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主要对餐饮行业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执法,同时对此前在检查中强制分类单位、示范样板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拒不履行分类义务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