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做强科技创新“主引擎”,争当高质量发展“勇先锋”

    2023-02-09 来源: 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字号: 分享

      2月8日下午,增城区2022年度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区2021年度研发投入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面临形势和挑战,部署2022年度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以及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全社会的研发投入提升。这是增城开发区科技创新局闻令而动迅速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工作之一。


    增城区2022年度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会议

      一,凝心聚力  全力拼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

      1月31日,增城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在增城奋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一是带着感情抓落实抓发展。要以热爱增城,建设增城的雄心壮志和深厚感情,紧紧围绕服务我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的目标,积极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凝心聚力抓发展,铆足干劲再出发,推动我区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全力拼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

      二是聚焦科技抓落实抓发展。要依托广州东部枢纽,在加快创新资源聚集上加快步伐;内培外引创新主体,在培育创新型企业上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上全力以赴;做优做强孵化载体,在完善孵化育成体系上提质增效;鼓励支持原始创新,在开展引资引智上只争朝夕。

      三是竞标争先抓落实抓发展。紧跟增城高质量发展大势,保持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态势,厚植增城产业空间优势,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开拓进取,创新思维,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努力实现一季度科技创新工作指标“开门红”。


    增城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二,锚定目标  奋力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3年,增城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向前向上向好。

      一是以广州东部枢纽为重点,布局建设战略科技力量。牢固树立“制造业当家”鲜明导向,充分利用广州东部枢纽,增城开发区,国家级侨梦苑的承载优势,吸引优质资本,创新资源,高新技术和尖端人才集聚。主动对接服务《南沙方案》,充分发挥侨梦苑“两基地”品牌优势,探索“广深港澳研发+东部枢纽转化”发展模式,积极承接粤港澳科创成果,争取吸引一批创新平台,项目,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聚集。

      二是以创新主体培育为关键,提升科技研发实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计划,充分发挥12家高企服务工作站“全链条培育服务”作用,精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820家。支持湖大研究院,电子五所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并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服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在我区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等创新平台,引导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研究,不断提升我区科技研发实力。

      三是以孵化育成体系为核心,全面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全年力争新增认定侨梦苑分园区4家以上,总量达到15家,认定载体总面积突破35万平方米。围绕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力争新增登记备案孵化器5—10家以上,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孵化载体2,4,3家。谋划成立科技孵化创新中心和科技孵化器协会,增强侨梦苑各创业孵化机构的孵化,运营,服务能力。

      四是以引资引智引技为抓手,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聚焦重点产业链,园区载体,重大平台抓招商,重点招引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等科技创新项目,择优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专利技术丰富,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队伍,力争引进产业项目10个以上,新洽谈入库项目30个以上,推动全区科创载体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项目871个,创新创业人才487人。


    举办《激光遇上超表面》专家研讨会


    增城侨梦苑创新中心


    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量质齐升  全面提升科技研发水平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核心指标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对于发挥国家级开发区核心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度我区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30亿元达到34。52亿元,增长21。5%,研发投入强度达2。72%,是全市研发投入强度正增长的四个区之一。

      区领导张文杰同志在增城区2022年度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会议上强调,2022年度我区研发投入强度要实现3。0%的目标,全区各相关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落实上高度负责,进一步提升R&D投入统计的水平和质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增强做好研发投入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深刻认识做好研发投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研发投入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盯紧工作目标,笃定信心,稳中求进,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二是认清形势,盯紧目标,齐心协力完成研发投入统计工作。扩存量,重点跟进辅导研发投入超过500万元的企业,重点高校,重大创新平台的统计工作,抓好全区R&D投入的压舱石;促增量,全力抓好2022年新增纳统单位的统计工作,一对一做好辅导工作,准确反映相关单位的投入情况;要提质量,强化企业对统计报表重点指标的准确理解,规范化归集研发经费,确保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三是抓住机遇,力争上游,注重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投入双提升。大力引进培育更多产业创新平台以及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面向未来的产业项目,鼓励,引导企业申报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支持,服务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真正以科技研发支撑增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