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增芯项目动工活动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2022-12-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201.png

    活动现场

      12月14日上午,广州市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增芯项目动工活动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增芯项目现场举行。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市领导边立明、陈勇,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广州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董事长陈晓飞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广州第四季度投资额超7700亿元

      今年第四季度,广州市开工、竣工、签约重大项目共454个,总投资超7700亿元,涉及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化产业体系、社会民生、“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等各领域。其中,开工项目171个,总投资3850亿元;竣工项目160个,总投资1620亿元;签约项目123个,协议投资总额2269亿元。

      从各领域看,产业领域方面,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62个,特别是增芯、广石化升级改造、因湃电池、粤芯三期、融捷能源锂离子电池等一批5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广州市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领域方面,广州市突出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充分利用国家、省、市三级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机制,加快项目前期要素审批和保障工作。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北二环高速改扩建工程、惠州至肇庆高速公路白云至三水段等51个基础设施项目于第四季度开工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等42个重大项目竣工。

      社会民生领域方面,中山大学附属(南沙)口腔医院、广州科技图书馆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广州粤剧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等13个项目竣工。

      城市更新领域方面,墩头基旧村改造(首开区)、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

      具体到增城区,第四季度,全区开工竣工和签约项目合计93项,总投资1260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

      增芯建设12英寸特色工艺晶圆制造量产线

      当天举行动工仪式的增芯项目为增城区极具代表性的项目。增芯项目由广州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发起,投资70亿元人民币,建设12英寸先进智能传感器及特色工艺晶圆制造量产线,为MEMS制造生产线项目(MEMS即微机电系统,利用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和微机械加工技术,把微传感器、微执行器制造在一块芯片上的微型集成系统)。

      根据计划,增芯项目于今年12月开工,2024年上半年通线,2025年年底满产。目前已完成设备选型、技术产品导入以及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

      赵国生表示,增芯项目对增城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有重大意义,也有利于推动广州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聚发展,为广东乃至全国传感器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战略协同,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城将倍加珍惜,用心用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最好环境,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早日投产,携手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培育一批根植性强、带动力强的优质龙头项目,助力广东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

      赵国生表示,增城作为广州东部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全会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抓大产业、抓大平台、抓大项目、抓大企业、抓大环境,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东部枢纽,推动增城开发区提质增效,打造符合产业生态要求的2.0和3.0升级版园区,大力实施制造业倍增计划,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大项目,努力为广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作出增城贡献。

      陈晓飞表示,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既有国家层面统一的指导方略,“区域集聚,主体集中”,这让整个产业处于有序的发展状态。同时有广东省、广州市等各级的具体部署,还有活跃的股权投资、债务融资、科创板等各种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有信心做大做强做优芯片制造产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