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党建引领 扬帆逐梦 奋力谱写新时代增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9-1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增城奋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十年。

      十年来,增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牵引,坚持增城开发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稳步提升,乡村振兴出新出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这十年,栉风沐雨中,增城实现了“县级市”向“城区”的转变,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正在加速崛起;这十年,阔步前行间,增城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850.09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266.66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这十年,与时代同行,增城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在全国经开区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第189名提升至2021年的第76名,成功迈进全国中上游行列。

      重阅十年答卷,解密发展“密码”,最根本的原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舵领航,最重要的原因是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最关键的原因是全区上下风雨同舟、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增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发展形势,增城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精准施策稳增长保增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年超千亿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17位,投资潜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30位。

      ——重大创新平台提质建设,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在全国经开区的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第189名提升至2021年的第76名,五年大幅提升113名,跻身全国开发区80强。国家级增城侨梦苑形成“1个核心区+11个分园区”的空间格局,总面积超24万平方米,是拓展前的11倍,可容纳创新创业项目约700个。

      ——“三引”工作成效明显,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增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引进超视界8K项目、平安科技硅谷、广汽增城工厂等产业项目,加快形成以“芯”“显”“车”三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区累计集聚高层次人才189人,其中院士2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1名,省市高层次人才41名,博士、副高人才2000多名。

      ——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产业发展更添活力。“十三五”期间,增城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40家,拥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2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4家,市级企业研发机构105家。新增专利授权量、注册商标分别为“十二五”的4.96倍、4.57倍。

      聚焦推动协调发展

      绘就城乡建设优美画卷

      十年是形象的提升,也是内涵的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城扎实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特别是2019年底,增城成功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深入开展美丽家园等行动,提升农村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水平,全面推进城乡融合。

      ——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广州东部枢纽新塘站和增城站等交通枢纽动工建设,增城西站开通运营,三大交通枢纽格局基本形成。广石铁路、穗深城际、地铁13号线、21号线建成运营,北三环二期、花莞高速建成通车,广汕铁路、新白广城际、增天高速、广汕路北绕线等项目加快建设,全面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增城实现了行政村集中供水入户率、通客车率、4G网络覆盖率、物流配送覆盖率、村(社区)卫生站规范化等“五个100%”,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颜值”大提升,全区累计建成干净整洁村285个、美丽宜居村249个、特色精品村53个,先后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城乡融合加快发展。增城成功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珠三角片区第一名。全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2年的28243元、12901元提高到2021年的58419元、31740元。荔湖11个安置区全部建成,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31367套。2018年至2019年,全区累计规模流转土地35.49万亩,并于2020年成功举办全省农村承包地流转现场推进会,“增城经验”获得充分肯定。

      ——城乡服务不断优化。青少年宫、城市馆、老年大学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区政务服务大厅获评全省“区县级标杆大厅”,南部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2021年新开通公交线路8条,新增公共停车场6个、泊位880个;新建市政燃气管51公里、新增用户3万户。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设5G基站5004座,5G网络建设排名全市各区第一位。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十年是治理的力度,也是保护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城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抓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增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碧水长流。大墩、增江口国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达标,全区建成污水处理厂8座、污水管网5121公里,5条国考和3条市考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实现长制久清,2021年地表水环境水质指数排名全市第一。截至2022年8月,增城已建成以增江碧道为代表的碧道19条共144.8公里。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让蓝天常驻。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保持90%以上,2016年起连续6年排名全市前列。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建成投入使用,年垃圾处理量达到57.77万吨,率先实现城镇生活垃圾100%焚烧处理。完成棠厦、陈家林垃圾填埋场综合整治。

      ——全面推行“林长制”,让青山更绿。全区共设置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林长1473名、护林(绿)员315名、林(绿)管员364名。全区林地面积达115.5万亩,占广州市林地总面积的27.0%,森林蓄积量达493.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1.8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8%,建成区绿地率37.2%,成功创建4个“广东省森林小镇”,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区域发展迸发新活力

      十年是改革的深度,也是开放的广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城坚持把全区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布局,深度融入“双循环”开放格局,着力建平台、造环境、优服务,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对接湾区建设,形成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增城西站开通中欧、东盟国际班列,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国际物流新通道。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增城建成了全市建筑面积最大、进驻服务事项最多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国首条“政务服务主题步行街”。创新推出“三证合办”“三测合办”等政务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 “妈妈式”服务,2012年至今累计新发展市场主体23.96万户,获评营商环境百强区。

      ——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城市竞争力提升。近年来,增城先后举办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广州生物科技创新大会等重要会议,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重点领域改革和全方位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竞争力逐步提升。出台增城“外资十条”, 利用外资规模实现跨越,加速融入湾区经济圈。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区水平提高。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政情,在全区建成1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64个工作室,形成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派潭镇获评广州市法治示范镇,3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十年是民生的改善,也是承诺的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问题,倾心倾力谋为民之举、求利民之实,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教育医疗事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为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增城先后引进黄冈中学、华师附中、执信中学等一批优质学校,完成45所中小学校新扩建,累计增加学位7.2万个。2021年至今新开办2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9270个。区人民医院成建制移交广州医科大学管理,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特色医院加快建设,市妇儿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建设完工,增城惠康医院投入使用。全区266间村卫生站实行“一元钱”看病制度,惠及群众超24万人次。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完成率均达到100%。13个街镇实现颐康中心全覆盖,26个颐康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全力抓好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对象全面脱贫。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石滩三江社区、郑中钧中学、富士康科技小镇24小时智慧图书馆,以及宁西街、荔湖街图书馆分馆建成开放使用,11个镇(街)文化站被评为省特级文化站。推进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建成55个体育文化口袋公园。

      ——社会治理有力有效。增城禁毒执法成效排名全市各区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在全省率先建立区、镇两级社会风险研控指挥中心。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十年风华茂,奋进“增”当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增城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