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召开经济稳增长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会议

    2022-02-1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2月16日,增城区召开经济稳增长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增城区经济运行情况,预测研判一季度及全年经济运行走势,加强调度统筹,细化目标任务,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区委书记赵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霍阳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区政协主席丘岳峰参加。

      赵国生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增城GDP增速达到10.8%,排名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然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当前增城区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仍较突出,经济稳增长和工业经济发展压力较大。

      赵国生强调,经济稳增长既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增城实现“六个奋勇争先”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到“稳增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看待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聚焦重点行业,真抓实干、早抓快干,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确保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一要持续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围绕汽车、新型显示两大主导产业,保障重点企业加快生产;强化项目全流程筹建服务,加快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加强沟通联系和业务培训指导,持续做好规下企业的服务保障;引导和鼓励企业扩大技改投资,扩大工业投资总量。二要推动商贸服务业持续增长。持续做好重点批零、住餐企业的全链条服务,鼓励引导企业扩大扩容提产、开拓业务;支持网络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领域,提振居民消费,有效扩大内需;在吸引科研和软件人才、引进大型营利性服务业项目方面发力,推动营利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市场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三要抓好农业生产。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抓紧推进数字农业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建设,加快生猪养殖产能提升,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赵国生强调,要坚持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在力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稳”的前提下,着眼长远发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增城经济行稳致远。要狠抓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差异化发展,拓展平台发展空间;要狠抓招商引资,强化招商意识,把好项目入口关,形成招商合力;要狠抓项目筹建,健全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完善筹建机制,有效破解用地难题,充分发挥专项债作用,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要狠抓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建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要狠抓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重点企业服务,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赵国生强调,全区党员干部要强化抓经济工作的责任担当,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协调,落实好区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重视经济人才培养,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霍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经济稳增长和工业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紧紧牵住促投资这个“牛鼻子”,从政府投资、社会投资两个主体和基础设施、工业固投、房地产、公共服务设施四个领域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土地出让,加强政府服务和经济运行调度,多措并举推动增城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力争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会上,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科工商信局、区规自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分别就增城区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作汇报,并对2022年全年及一季度经济运行走势作研判分析。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开发区总经济师、开发区总规划师,区直以上有关单位及区属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